最美劳动者风采 | 肖心峰:铸模行业的工匠能手

来源:红网收藏
2023-05-04 21:57

日前,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郴州雄建机床铸造有限公司造型车间主任的肖心峰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他二十余年如一日,从一个学徒成长为中国铸模行业的工匠能手。

Screenshot_20230504_220010.jpg

肖心峰家境贫寒,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2001年,年仅17岁的肖心峰进入嘉禾县塘村铸造厂打工。铸造厂将他安排在了铸模部门。铸模不仅是一门体力活,也是一门技术活。进入这个行业之后,肖心峰做事非常认真,又肯吃苦,上班的时候他抢着做脏活累活。出生于铸造世家的肖建兵很快注意到了这个青年人。肖建兵问他:“你愿意当我的徒弟吗?”肖心峰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就这样,肖建兵开始从最简单的工艺手把手地教他。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肖心峰就能独立完成造型和浇注铁水。肖建兵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更是不遗余力的传授肖心峰铸造技术。在师傅肖建兵精心的指导下,肖心峰很快就学会了黏土砂造型和各种中小型铸件的生产工艺及原理。

2006年,塘村铸造厂搬迁到嘉禾县坦塘工业园,成立了郴州雄建机床铸造有限公司,肖心峰也跟随师傅来到工业园,继续当一名铸造工。肖建兵告诉他,自己所学已全部倾囊相授,铸造技术是一座看不见高度的山峰,希望他边学边悟,敢于攻坚克难,勇攀技术高峰。肖心峰牢记师傅的教导,利用休息时间自学《铸造工艺》、《实用铸造手册》等大量的理论书籍,又将理论运用到实践。

Screenshot_20230504_215827.jpg

从事铸模多年,肖心峰明白,铸件要成精品,首先就要将铸模做成精品,产品要有竞争力,不但质量要好,价格也要有,要控制产品成本,就必须尽可能在每一道工序提升效益,就要创新技术。在一次铸造交流活动中,有一工程师提到铸模环节的“淋涂”工艺。他当即将这个信息告诉了肖建兵,肖建兵鼓励他大胆尝试,肖心峰认真琢磨,很快就将淋涂技术用于车间。通过不断尝试改进,一个床芯铸件,手工刷涂需要20多分钟,采用淋涂技术后,只需要5分钟左右便能完成,材料使用还能节约20%左右。不到一年时间,淋涂技术便在全县所有的铸造企业推广。

几十年的勤学苦练,刻苦专研让他的技能水平在同行中崭露头角。2018年11月底举办的“中国技能大赛‘圣泉杯’第四届铸造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肖心峰以理论第一,操作第一的成绩,获得造型(芯)工-铸铁树脂砂组第一名。2019年3月在上海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铸匠“冠军”荣誉奖。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近年来,肖心峰也收获了很多荣誉。先后荣获“郴州市劳动模范”称号、“新时代郴州好青年”称号,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被湖南省铸造协会评为“湖南省铸造协会第二届优秀工匠”。在荣誉面前,肖心峰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多了份责任和担当。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培养热爱铸造行业的年轻人,有多名徒弟目前成为了嘉禾县铸造行业的“里手”。2020年开始,他创建了两个微信群,将铸造同行拉进群,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同时也通过自己的影响力为其他的工友推介就业信息。

谈到未来,他说,还要不断提升技能,用工匠精神把工作做到极致,成为大国工匠,为中国的铸造贡献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mmexportcad0125f8ef4f802dc75424524ad5ef9_1623235711012.gif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mmexport1680309672529.pngimage.png
92ab56f4d7e6ae0e4f5039d6126bfd1.jpga611bf3748da6ba64b9efa866e57aeb.jp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