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文化底蕴,承时代精髓——在津韵中感知艺铸的蓬勃与发展

来源:中铸协收藏
2023-05-10 00:00

“东达沧海,西引大行,南通江淮,北拱神京”,追根溯源,循着千百年来京杭大运河的足迹,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铸造文化展区于2023年5月8-1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再度起航。

铸造文化展区吸引16家展商展出百余件作品,其中13家展商20件精品角逐“艺术铸品金奖”。面对琳琅满目、各具风格的展品,都禁不住让络绎不绝的从事基础工业领域工作的参观者们称叹。

c693038d1c3b89162e6877aef15e3605.png

此次展出的《小康宝鼎》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当代国之重器《小康宝鼎》的微缩版,象征着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寓意。

微缩的《小康宝鼎》,让国之重器走进人们的生活,再现了国之重器的寓意、造型、材质、工艺之美,庄重、大气、华美。特别是在着色方面,完美再现了原大宝鼎的青铜材质和石材结合的色泽之美。

d5cd0f619447a255b80b90e3daca7f46.png
《小康宝鼎》

春和景明,梅花绽放。九只雄健优美的敦煌莫高窟九色神鹿组成“V”字型(代表胜利),鹿角头饰盛开的梅花,足踏祥云和群山,腾空奔向前方。群鹿以不同的姿态,组成疏密得当、错落有致的艺术造型。其中一只体态强壮有力的神鹿,嘴含金色灵芝,立于中央,鹿角呈环抱盛开状;其它神鹿体态各异,有的奔跑跳跃、有的回首眺望、有的张口鸣叫,两只神态可爱的小鹿与回头顾盼的母鹿点缀其中,整个画面生动有趣、充满了无限的活力和灵气,更凸显了群鹿神秘的艺术色彩。下部群山祥云托起整个雕塑形体,具有强烈的动感和视觉冲击力,引得观众们驻足围观。

30ce252a2582951e7da9a00fceccc7c6.png
《九鹿鸣春》

展品中,不乏还有惟妙惟肖的人物雕塑,《百年巨匠—齐白石雕塑》和《百年巨匠—弘一法师李叔同雕塑》刻画出了人物的历史感与沧桑感。同时,还有源于《山海经》的《孰湖与英招》,通过异兽展现光怪陆离的神话世界。还原宋代名画《竹鹤图》的艺铸品《牧溪鹤》向历史名家致敬,通过丰富的色彩和底座上莲花的衬托,使其更富有层次感。

93e7b83b12fde71a0cd4767772736059.png

此外还有依据嵩山石洞,达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面壁九年,终大彻大悟,当他离开石洞的时候坐禅对面的石头上,留下了他面壁思过的形象,衣褶皱纹隐约可见的传说而创作的智者无寂。三阳开泰的意境表达了,红日初升、云雾霁开,万物迸发勃勃生机;红梅绽放、“四君子”之首,饱含坚贞、不畏艰险的倔强;青竹傲立、岁寒洗礼,以其不屈风骨、高雅气节深受礼赞颂扬;居中的“三羊”,山林草地间娴静、安适踱步, “三阳开泰”否极泰来、好运降临之意;“羊羔跪乳”,引自“羊有跪乳之恩”,更有感恩父母、孝道长存的深意。

c57fb9aedb119e71e1dcf77d9acbb5bf.png

除了众多美物期待着您的一一品鉴,还有中国传统品茗与烹饪器具呈现给观展者。

208b15f8724a951ed48c5722289036ea.png

除了艺铸品本身蕴含独特的寓意外,这些铸品背后还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那就是先进科技的应用与历史技艺的完美融合。蓝光扫描仪、3D打印设备的投入;企业独家的高压水力清砂技术、国际领先的热着色技术的应用都为这些熠熠生辉的铸品覆上一层科技的光芒。


mmexportcad0125f8ef4f802dc75424524ad5ef9_1623235711012.gif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mmexport1680309672529.pngimage.png
image.png92ab56f4d7e6ae0e4f5039d6126bfd1.jpga611bf3748da6ba64b9efa866e57aeb.jp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