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 新格局 新发展——第十九届中国铸造协会年会盛情开幕

来源:中铸协收藏
2023-05-10 23:18

在全党全国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之际。2023年5月10日,“第七届中国铸造节”重磅节目——“第十九届中国铸造协会年会”在天津顺势召开。

98b72e731e1c420d59abfd764a82f7ba.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本届年会将主题定位为“新理念、新格局、新发展”。

千人会场座无虚席。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正局级巡视员苗长兴,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原司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王飞,以及来自安徽池州、青阳、马鞍山、含山、宁国,山东潍坊、临朐、潍城、青州、昌乐、兰陵,河北泊头、滦平、鸡泽,山西晋城、交口、高平、晋中、阳城,辽宁喀左、彰武、本溪,江苏兴化、溧阳,河南辉县、国家红旗渠经济开发区,湖北谷城,湖南嘉禾,广东肇庆等地方政府领导,铸造行业社团组织、院所、高校、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为首的中国铸造协会主席团成员,以中铸协监事长、春风实业集团董事长曹宝华为首的监事会成员纷纷到会。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东生、总经济师马宏儒先后主持开幕式。

c5ac7003b2577e9a3d8cfbc441c2577c.jpg
11006f30fa1de37d49781a39c606a4f9.jpg

张立波在欢迎辞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二十大精神对铸造业的发展提出了高要求和新任务。点赞2022年成绩的同时,张立波也强调要清醒认识目前行业仍存在的不足。在《关于推动铸造和锻压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引领下,未来,铸造行业定会向“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先进铸造技术与铸造装备水平逐步提升”“绿色、低碳,专特精新发展主方向”“高端市场国际化竞争激烈”等方面深入发展,形成新的行业格局。最后,张立波呼吁,在新的形势和常态下,行业要向铸造强国梦进发,需要大家共同克服困难、戮力前行。

454844ed8c01864f91619913ad6170d7.png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王兴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天津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要求,着力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链强基补链、编制出台引导性优势政策等方面做出了不小的努力以支持天津市制造业高端发展,这也为铸造业在天津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最后,王兴希望各界继续通力合作、鼎力相助,不断提高铸锻工艺水平,加快结构优化调整,为我国向制造业强国贡献力量。

8871f259bca1bba1976382de6edd57dd.png

苗长兴在讲话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基础工艺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铸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致辞中,苗长兴还回顾了近几年在政府、协会、企业及各方努力下,铸造行业在政策方面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果,同时,对铸造业近年来的发展成绩表达了高度认可和赞赏。最后,他从创新能力、绿色化智能化水平、支持优质企业发展、提升行业质量效率、推进行业规范发展等方面,对铸造行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a238e08fb8cac7591a95007b9df218d6.png

近年来,中国铸造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在国家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通过全国铸造行业共同努力,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全面推进落实转型升级和铸造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为了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发全行业广大同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行业发展正能量,推动中国铸造由大变强,为行业发展树立典型和标杆,大会在致辞环节后进行了一系列荣誉表彰。

dddfdcdb8b43a1effe4f4d20a4c1d77f.jpg
对入围“2022年工信部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的企业进行表彰

ae94ce7871bd0d53a11e4b2fa881ca87.jpg
对2021年和2022年入围企业标准“领跑者”的企业进行表彰

4a199e75f7fe1f45e3e0cd8921a4b49d.png

颁发会员单位纪念牌匾

在开幕式上,还对《铸造工程》评选出的“中国铸造大工匠”“第十九届中国铸造协会年会“欧区爱”优秀论文”荣誉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并对“中国铸造行业产业集群”“中国铸造行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国铸造行业特色生产基地”进行授牌。

星光璀璨的颁奖仪式后,大会举行了中国铸造协会与地方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fa25b688add9f68b4753654e4562221c.png
中铸协与山东潍坊市政府签约

1f7a5cc9b1f268fe65da3c2c9c9545e0.png
中铸协与安徽青阳县政府签约

98d9450cf08565d798a88fdd07372dae.png
中铸协与山西高平市政府签约

98d9450cf08565d798a88fdd07372dae.png
中铸协与山西晋中市太谷区政府签约

fcc24ec0568d29b44117672a7701d629.jpg
中铸协与安徽宁国市政府签约

签约仪式标志着协会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有了新的起点。至此,开幕式圆满画上句号。

27fb218eea378d98467b802ad6fc0d03.png

第十九届中国铸造协会年会主旨报告环节旋即开始,该环节由中铸协副会长、辽宁福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建华主持。

ddf0457b14a0222e58b06372885e0ab0.png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原司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罗俊杰带来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报告。

报告回顾了2022年工业及机械工业运行情况及发展的亮点,对2023年机械工业走势进行了预判;阐述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需要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营造良好产业生态环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需要坚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主动应变求变,奋发拼搏,以新气象新作为保持机械工业平稳运行、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c56dbc59a31760650ecdef73251ae970.png

重庆大学轻金属研究院院长蒋斌做《镁合金新材料及先进铸造技术》报告。

报告中,蒋斌介绍了镁合金熔体纯净化、晶粒细化、缺陷模拟和冶金质量控制新技术,以及复杂结构镁合金大型铸件制备加工等先进铸造技术。新型镁合金及大型构件已用于镁合金材料大规模生产与复杂薄壁汽车零部件和大型航空航天关键构件的批量生产。

image.png

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东生做《中国铸造行业数据发布及最新产业政策解读》报告,报告对2022年中国铸造行业产量和海关进出口数据进行发布,介绍了2023年1-3月中国铸造业海关进出口情况,并对行业近期最新的相关产业政策进行解读,对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5370c3918de6cd350e66a9696c0d52fe.png

下午的报告环节由中铸协副会长、沈阳机床银丰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问令主持。

a73519ca04920ae7e357b39cab7ad60f.png

中国铸造协会顾问委主任委员张伯明做《百强企业领航中国铸造业发展》报告。报告分析了本届综合百强企业的经营状况、地域及行业分布、科技创新能力,以及与历届百强的部分数据对比。数据表明,我国已有少数企业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有一批铸造企业进入到国际先进行列,百强企业发挥了行业的引领作用,但根据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铸造业还必须为继续提高自己的效益而努力。

6ef32f2d3da6b3fab10333acb9189688.jpg

主旨报告后,由中铸协执行副会长范琦主持进入到了支持单位答谢环节。本届年会的顺利举办,离不开众多企业的鼎力支持,范琦代表协会对24家支持企业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24家支持单位分别是——

金牌支持单位

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兴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

济南科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力劲科技集团

天津中屹铭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建邦集团有限公司

广西兰科资源再生利用有限公司

内蒙古卓越高新材料有限公司

柳晶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禹州市恒利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富士电机(中国)有限公司

云南太标精工铸造有限公司

银牌支持单位

苏州小鹰铸造装备有限公司

山东杰创机械有限公司

天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宏德捷达(无锡)智能设备有限公司

迈格码(苏州) 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迪砂(常州) 机械有限公司

德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承德北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内蒙古圣泉科利源新材料有限公司

7d02d9a115fce59f7c52b3b95ec71bcc.png
8f69f392504bd0fee7aaeb2469fcf72d.png

“企业家对话”是每届年会的经典节目,大会邀请了行业优秀企业家作专场讨论。本次企业家对话的主题是“专精特新 赋能致远”,由中铸协专家委副主任委员祝建勋主持,中铸协副会长、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总院院长徐世文,中铸协副会长、烟台胜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总裁张宝芝,中铸协副会长、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在永,中铸协常务理事、中车戚墅堰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靳国忠,中铸协理事、贵州安吉航空精密铸造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光鹏,中铸协理事、致恒(天津)实业有限公司总裁任玉宝参与巅峰对话,再次将大会推向了新的高潮。

15bcb7657bf3fc91e4b0539b1c27ebab.png

企业家们头脑风暴、思想碰撞,精彩的对话火花四溅、精彩纷呈,为5月10日的大会画上了漂亮的句点。

5月11日,多场年会分论坛将有序登场,敬请持续关注!



mmexportcad0125f8ef4f802dc75424524ad5ef9_1623235711012.gif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mmexport1680309672529.pngimage.png
image.png92ab56f4d7e6ae0e4f5039d6126bfd1.jpga611bf3748da6ba64b9efa866e57aeb.jp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