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驱动 智能发展 ——华翔集团将打造全球最大智能家居基地和百亿产业集群

来源:山西日报收藏
2023-06-29 14:22

这里是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一个个大屏幕实时显示各条生产线的产品数量、质量标准和成本分析等数据;生产现场的日常管理监控系统,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推送责任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正在助力华翔集团打造全球最大的智能家居基地和百亿产业集群。
  洪洞县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坚持打基础、建平台、树标杆、搞服务,以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为标杆,全面加快“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建设步伐,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推动精益化 制造变“智造”

拥有上千台设备的各个厂房内,一排排机器人忙着装卸和运输传递;偌大的生产车间看不到一根网线,所有数据都通过5G网络传输……从气缸工厂到法兰工厂再到部件组装工厂,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的新业态、新气象,让人们自信满满。
  华翔集团是山西省首家上市的民营装备制造类企业和工信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其智能家居压缩机核心零部件占到全球市场份额25%,居世界第一。全世界每生产4台冰箱和空调,就有1台压缩机核心零部件来自华翔。
  面对行业同质化竞争的日趋激烈,近年来,华翔集团选择了HBS精益管理,即全员创客,人人创新;创新失败,企业兜底;收益10%奖励创新团队……人人当创客,天天有创新,塑造出差异化管理特质,实现了降低用工成本、降低能源消耗、提高产品质量的目标,形成了华翔集团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
  “5G+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和关键支撑。早在2014年,华翔集团就启动数智驱动战略,成立了华翔数智产品公司,组建了由16人组成的专业团队,负责数据采集、软件开发、过程调试及全集团推广工作。2022年8月,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落地洪洞经济技术开发区后,洪洞县委、县政府与华翔集团一道,坚持前瞻布局,大力推动数智化转型,打造数字工业经济发展新高地。
  华翔,按下了数智化发展快速键。
  华翔集团通过与中国移动合作,借助5G网络的大带宽、低延时等优势,建设了覆盖智能科技产业园的5G专网,实现网络毫秒级传输能力;通过5G工业网关,实现对3000台以上的设备数据直采;对产业园人、财、物、能等核心数据进行采集,真正拿到了企业运营的大数据、真数据、准数据。同时与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目视化系统、安环系统、品质系统、人效系统、巡检系统、设备管理系统、成本系统七大数智系统,通过华翔“5G+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时发现问题、改善问题、固化成果。3年时间,华翔集团实现收入和利润100%增长。
  数智化转型,让华翔集团“5G+工业互联网”这道加法题,释放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乘数效应。洪洞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向辉说:“我们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摆在全局性突出位置,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数’赋能,选‘数’标杆,释放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为全省工业数字发展提供出洪洞范例。”

打造新高地 提升竞争力

华翔白色家电制造受制于强势的上下游,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唯有具备差异化竞争能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主动。
  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5G+工业互联网”七大系统模块化运用,涵盖生产、质量、供应链、服务等领域。遍布产业园的目视化智能系统,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送给责任人,形成了改善问题的管理闭环。
  谈起数智化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华翔集团总裁王渊说:“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在法兰工厂智能品质管理系统屏幕上,记者看到,熔炼成分、浇铸速度和型砂水分等铸造工艺关键控制点数据一目了然。该厂迪砂设备为全球先进生产线,前几年运行后,华翔集团也曾配套ITACA专家系统,但是解决问题比较碎片化、离散化。数智化系统把已有数据进行整合,并通过区块链、人工智能进行综合分析,当生产过程出现品质风险时,关键设备就会自动停止工作并通知责任人,从源头上杜绝了不合格产品流出。
  在华翔集团,过去每月10日才能汇总出上月的各项财务指标,出现指标偏差后想及时纠正为时已晚。“现在成本系统每天报数据,日利润完成情况每天汇总,推动目标完成不脱节;人效系统通过工效实时计算薪资,员工可知道自己每天的收入。”智能科技产业园财务部部长陈海鹏说。
  数智变革成为华翔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精尖武器”。华翔的生产设备都是员工同设备厂家共同研发的,具有质量稳定、效率提升、节能降耗等特点。数智管理系统能保证每台设备及时保养,特别是出现故障时,对报修和维修过程数字化留底,重复发生的问题会自动生成并纳入改善周活动内容。铸造工厂厂长辛晓军告诉记者,以前是人工定期巡检设施,现在是关键巡查点数字化,可以实时检测分析和个性化数据分析,有效提升了设备利用率。
  郭永江是法兰工厂负责人,他每天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华翔精工MES系统”,点击“计划管理”菜单,核对当天任务量,随后点击“叫料”,填写物料数量,无人运拖车便将物料从库房如数运送到指定地方。数智化的应用,助力企业实现无人化、少人化生产,每条生产线人员整体优化了30%。
  记者在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看到,管理人员都佩戴“安全环保责任人”的臂章。每月第一周,他们都要开展安全环保改善周活动,通过数智系统识别隐患风险点,并针对性地进行防呆防错。信息化+精益管理的创新运用,使华翔集团获得国家A级环保认证。
  洪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志君告诉记者:“华翔智能科技产业园落地以来,我们帮助企业申请了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并在开发区积极推广,以数智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搭好云平台 驶向新蓝海

数字经济浪潮奔涌,智能智造方兴未艾。在洪洞,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为产业热情度最高、创新最活跃、成效最显著的板块。
  “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深度融合,推动了华翔集团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经测算,数智化系统每年为华翔集团挽回损失4000多万元,设备非计划故障率下降50%,人均产量提升了30%,企业收入和利润实现年均30%以上的稳定增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仅是洪洞县推行数字化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洪洞县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力推动数字洪洞、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建设,为实现5G规模发展、促进行业应用百花齐放、实现数字经济赋能产业生态繁荣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全县已建成5G基站850座,今年还将建造159座,5G网络已实现县乡村全覆盖。正在加快建设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临汾),将有效打破企业信息壁垒、促进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对于完善临汾市乃至全省“5G+工业互联网”产业布局、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将构建起政府引导、平台赋能、示范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联动机制,推进企业“用数赋智”。
  作为全省首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县,今年,洪洞县委、县政府进一步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以华翔集团为链主,建设“洪洞白色家电”“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两大市级专业镇,实施投资6.7亿元的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和投资2亿元的庆安制冷设备等项目,打造百亿级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数智赋能,已成为带动洪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华翔是中国的华翔,也是世界的华翔。我们要立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引导广大企业主动拥抱数字时代,进一步带动投资、畅通循环、促进转型。”临汾市委常委、洪洞县委书记张潞萍说。



微信图片_20230525153850.giff967e05d91355af5b2e7ac5739a1efd.jpg
378bc112d678210cd22564089d917a3.jpg
image.png
6f350e00b412319f2d7e8781779b9d2.jpg
cf2c524ff2d6f54a1f9566cade2b0f5.jpg553dcec49d9f6abf296c3fe67e126de.jpg270cb01a0c95a17c6930449f28bfb73.jp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