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印发 提升原材料工业保障引领制造业能力

来源:新华社收藏
2021-12-30 07:21

工信部联合科学技术部、自然资源部印发《“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原材料工业初步形成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布局、更加绿色、更为安全的产业发展格局,到2035年,成为世界重要原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高地,产业体系安全自主可控。

原材料工业包括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也包括新材料产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我国是原材料工业大国,2020年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7.4%。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说,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总体发展方向和中长期发展的目标。到2025年,原材料工业保障和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增加值增速保持合理水平,在制造业中比重基本稳定,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提升。

规划提出,推动原材料工业供给高端化水平不断提高,结构合理化水平持续改善。粗钢、水泥等重点原材料大宗产品产能只减不增,产能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发展绿色化水平大幅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效应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强调,体系安全化基础更加扎实,战略资源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形成基本稳定的资源保障体系。重点行业关键生产工艺技术及装备自主可控水平大幅提高,产业链断点堵点显著减少。

为保障各项任务顺利落地落实,规划部署新材料创新发展、低碳制造试点、数字化赋能、战略资源安全保障、补链强链等工程。



mmexportcad0125f8ef4f802dc75424524ad5ef9_1623235711012.gif

fce1ec0653ffe282554acbc651620d5.jpg

d236748760404f52b9668517345c259.jpg

微信图片_20211208175920.jpg

image.pn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