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铸协理事单位航空工业安吉精铸卢阳:从0到1的较量

来源:中国航空报等综合整理收藏
2022-05-12 07:29

日前,贵州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卢阳被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为他32年的奋斗人生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卢阳是航空工业安吉精铸高温合金机匣分厂大炉班班长,1990年进入安吉精铸公司从事熔炼浇注工作,32年,浇注铸件总重量达4万吨。2019年,荣获“中国铸造大工匠”荣誉称号

产业从0到1专业化的必由之路

作为航空发动机上的重要结构件,高温合金因其较高的高温强度和良好的抗氧化、抗腐蚀性能被广泛运用。2005年,安吉精铸以小型配套件作为试制对象,立项高温合金产业项目。公司成立项目研制小组,卢阳担任前工段工段长兼大炉班班长。“我和另外3个同事,要完成从涂料、浇铸到最后入库整个过程。”回忆起创业时光,卢阳总是很自豪。

2005年以前,卢阳在老区三车间从事非真空熔炼浇铸。2006年,安吉精铸引进真空浇铸大炉设备,转变了非真空浇铸方式。“我从最简单入手,跟着厂家学习设备的操作、注意事项。通过不断摸索工艺,调整参数,最终确认了浇注温度。”卢阳说道。2017年,高温合金生产线由一个分厂拓展为两个分厂,卢阳也从高温合金分厂转战高温合金机匣分厂。回想起那段峥嵘岁月,他感慨万分:“公司精铸高温合金项目一路走来,历尽艰难,但这是专业化铸造企业必须要走的一条路。”现如今,公司高温合金产业已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撑。

技术从0到1摸着石头过河

卢阳的技术水平是在高温合金浇铸实践中不断摔打提高的。从新设备的运行调试到工艺参数的制定,丰富的熔炼浇注生涯,让卢阳有独到的见解。一次,卢阳参与某铸件从离心浇注转型到重力浇注,试制铸件支板、外环凸台出现疏松缩裂问题,他提出采用快速冷却凝固技术解决,使得铸件实物质量得到提高,同时为铸件后续清理、修整节省三分之一的生产周期,成品周期由原来的30天缩短为现在的21天。

在研制薄壁高温合金铸件时,铸件会产生欠铸、裂纹等冶金缺陷,卢阳与技术人员一起,通过改进原有工艺参数、提高型壳预热温度及浇注速度,使铸件合格率从不到20%提升到75%。

大型铸件浇注对化料、流程控制等要求高,浇注难度成倍增加,上千千克的原材料成本更是让浇注者承担更大心理压力。针对真空设备的局限性,卢阳提出合理化建议40余条,其中,“改进工艺方案解决坩埚开裂金属外泄问题”“自制高温合金铸件浇注工装建议”两条被贵州省国防工业系统评为“最佳合理化建议”。

团队从0到1打造善于战斗的队伍

卢阳每次带徒弟,都会从设备的原理、操作程序及注意事项等基本知识讲起,进一步讲述母合金原材料的成分性能,传授秘诀。通过考核合格后,让徒弟再进行实操。对于卢阳的方法,偶尔有几个徒弟颇有微词,不理解师傅为何不直接让他们上手操作。但卢阳认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谈起带徒经验,他说:“平时多用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才能少出错。”

作为班长,卢阳为了让徒弟们功底更扎实,着手制定了《大炉班管理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召开班前会,讲解班组任务、设备维护保养、浇注技巧等。多年来,他和团队共完成了多项关键型号高温合金铸件的熔炼浇注生产任务,大炉班也先后荣获航空工业“六型”班组、贵州航空工业“模范职工小家”的称号。

从0到1,是坚持后的达成,是奋斗后的成功。卢阳从0起步,执着、坚定地向1迈进,与高温合金较量32年,取得阶段性胜利,支撑起安吉高温合金一片天,让安吉专业化地位更加牢固。


mmexportcad0125f8ef4f802dc75424524ad5ef9_1623235711012.gif
   fce1ec0653ffe282554acbc651620d5.jp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a611bf3748da6ba64b9efa866e57aeb.jp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