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拥有107家下属企业的华通集团,首次显露“真容”
来源:[青岛创客公众号] 作者:[王伟] 发布时间:2020-07-14 09:23 浏览:
随着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其控股股东,

有着青岛“小国资委”之称的华通集团

第一次向公众显露出“真容”。


截至2019年12月31日,

华通集团总资产为288.72亿元,

净资产为91.87亿元,

2019年度华通集团实现净利润

为4,463.85 万元。


image.png


经过多年的整合划转,

华通集团所属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旗下控制的企业达到107家


华通旗下都有哪些产业?

这些产业盈利能力如何?

今天小创给你来盘点一下。



下属企业涉及制造业“半壁江山”


华通集团成立于2008年,由原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青岛弘信公司、青岛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三家国有投资类公司整建制划转组建而成。


成立至今,华通集团的“基本盘”一直在不断扩充:




✦2010年7月,市科技风险投资公司整建制划入。


✦2011年5月,益青公司、机械总公司整体划转华通集团管理,二轻总公司权属国企和国有权益划转华通集团。


✦2014年12月,青岛市集体企业联社及其下属企业整体划转华通集团;


✦2015年04月,市纺织总公司、海珊集团整体划转华通集团;


✦2016年12月,青岛海洋技师学院、青岛海运职业学校正式划归;


✦2017年12月,市人防设计咨询中心等单位及其经营性国有资产整体划转集团;


✦2018年5月,并购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市发改委所属青岛市机电设备招标办公室、青岛市招标中心整体划转华通集团。




华通集团的“基本盘”在不断收罗中逐步扩充,旗下公司所涉行业横跨建筑业、批发与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教育、制造业、国际贸易等行业。


单从制造业切面来看,这个“基本盘”就覆盖了食品制造业、纺织业、纺织服装和服饰业、制鞋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黑色金属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压延加工、橡胶和塑料制品、仪器仪表制造、船舶制造、化学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汽车零部件制造等至少16个制造业大类。而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制造业门类下总共有31个制造业大类,华通“基本盘”覆盖了整个制造业的“半壁江山”。



主要盈利集中于三大主业


华通集团旗下的107家中,截止2019年底,有59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华通集团官网的表述,目前华通的三大主营业务分别是智能化先进制造业股权投资、资本运营及产融服务、工业园区开发运营


从经营业绩来看,华通盈利的企业,也主要集中于这三大主业。


华通效益最好的下属公司为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即使是在其全资控股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亏损5654万元的情况下,2019年仍为华通集团贡献了净利润10163万元,它也是华通旗下唯一一家净利润过亿元的下属企业。


此外,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还持有上市公司——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38.95%的股份。


但在股权投资版块,除了企发投,华通旗下其它有投资功能的十余家下属企业中,2019年利润为正的仅有六家,效益最好的青岛华通军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利润为1,630.19万元。


资本运营及产融服务版块,有华通另外两家家盈利大户,分别是华馨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净利润5346.25万元)、青岛华通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净利润5251.82万元)。


其中,华馨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华通集团旗下的境外投融资企业,华通金融控股全资控股了青岛华通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青岛融资担保中心有限公司、青岛企发投资有限公司,并持有华通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75%的股权。


唯有工业园区开发运营版块,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六家带有“产业园”“孵化器”字样的公司中,只有成立最早的青岛华通高新装备产业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略有赢利,其余五家公司利润都为负数。


2019年,在华通集团控制的59家亏损企业中,亏损最多的三家企业为青岛市纺织总公司(亏损9080.17万元);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亏损5654.56万元),青岛德铸特钢有限公司亏损(5508.73万元)。



从企业“管家”到资本运营平台


3月19日,青岛市国资委召开专题视频会议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正式批复华通集团改革试点方案,华通集团正式获批成为青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根据华通官网表述,其最终将打造成为智能化先进制造业投资运营集团。到2022年,争取企业资产总额达到850亿元,营业收入90亿元,利润总额10亿元,控股2家上市公司。


在资本市场上,华通近期运作不断。除了推动青食公开募股(IPO)加快上。今年5月,青岛市国资委发布通知,将海信集团公司100%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华通集团”,海信集团旗下目前有海信视像、海信家电两家上市公司。


与些同时,面对因历史遗留问题而存在的诸多亏损企业,甚至“僵尸企业”,华通也在不断“瘦身健体”。


今年3月11日,华通集团发布招商公告,拟将所属青岛市纺织总公司持有的青岛纺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3.13%国有股股权依法依规通过青岛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青岛市纺织总公司2019年亏损9080.17万元,退出青纺联股东行列是华通集团聚焦主业、瘦身健体的重要一步。


今年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挂牌当周,即裁定受理了华通旗下青岛市装饰总公司、青岛市宏顺实业公司、青岛塑料八厂、青岛开世密封有限公司4家“僵尸企业”的破产清算案件。


针对国企瘦身健体,《青岛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中明确提出,要组织市属企业有序清理整合、加快剥离非主业资产,原则上用1年时间,采用市场化方式基本完成相关清理整合工作,对1年后仍未完成的依法依规实施产权划转。


华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明东曾表示,将加快推进低效股权退出和“僵尸企业”处置。剥离整合非主业资产,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由“负重前行”变为“轻装上阵”。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