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玉柴QT1000-5 铸铁材料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铸造工程] 发布时间:2020-07-30 17:54 浏览:

近日,玉柴零部件事业部前瞻性铸铁牌号技术开发项目中首批搭载最新研发的QT1000-5 材料的国六机型K05、S04 曲轴小批试制成功,已经投入台架验证阶段,标志着QT1000-5 新材料项目获得突破性进展。

QT1000-5 新材料是一种全新的超高强度韧性球铁材料,其抗拉强度超过 1000MPa,伸长率不低于 5%。该材料牌号首次将普通珠光体基体球墨铸铁力学性能稳定提升到 “四位数”的强度门槛,并成功应用于生产场景,且小批制备出实物。其制备工艺完全基于铸造车间的生产条件,没有添加贵重金属组分,仅通过工艺创新和攻关,就解决了材料超高强度与伸长率互斥的矛盾,是铸铁材料的一次飞跃。QT1000-5 材料的诞生,填补了国内外高强度铸铁领域的空白,是一次数量级的质变。

在通常的国标材料中,球墨铸铁的极限强度只有 900MPa,伸长率只有 2%,无论强度和韧性都不能适应国六机型高爆压场景。在国内外众多的铸铁材料中,目前只有 ADI(奥贝球 铁,Austemped Ductile Iron 的缩写)能够突破 1000MPa 大关,但受到制备工艺的局限,以及加工硬化因素制约等,ADI 多年来没能普及应用。因此,国六机型曲轴只能使用低合金锻钢,但其成本高,且不能像铸造轴一样做成中空结构,对发动机成本控制和轻量化有一定的局限性,属于不得已而采用。

而 QT1000-5 正是玉柴零部件事业部为国六发动机传动部件量身定做的一款高性能材料,特别适宜于中空、小重叠面的轻量化曲轴。目前,该材料牌号制备工艺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