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禁塑限塑将使4000亿美元石化投资面临搁浅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0-09-21 19:55 浏览:

环境智库CarbonTracker和初创公司Systemiq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警告称,大型石油生产商将未来的希望寄托在世界对塑料的无限需求上,然而这种增长将不会实现,因为世界开始处理塑料废物,各国政府纷纷采取行动禁止或者限制塑料的使用,这将使价值4000亿美元的石化投资面临搁浅风险。

目前,塑料仅占石油需求的不到9%,但塑料正成为石油需求增长的最大驱动力。BP和国际能源署(IEA)分别预计到2040年,塑料需求将占石油消费增长的95%45%

由于产能过剩,石化行业已经面临着塑料原料价格低位运行的压力。报告管告,石化行业未来5年内将至少投资4000亿美元,新增8000万吨的产能,塑料原料的供应量扩大四分之一,这将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的风险。

塑料行业是一个成熟而庞大的行业。但报告还警告说,塑料的生产和处置使每吨塑料产生5吨二氧化碳,是石油排放量的两倍。36%的塑料仅使用一次,40%的塑料最终污染了环境,而实际回收的不到10%。在全球禁塑的浪潮下,减少塑料使用的压力越来越大,现在已成为全球公众关注的问题,因此预计塑料的需求年均增长率从4%降至1%以下,并将在2027年达到顶峰。

已经有技术解决方案可以比平常更低的成本大量减少塑料的使用。解决方案包括可重复使用,具有更好的产品设计和法规,用纸等替代品,同时大幅提高回收率。

欧盟和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已经在采取措施减少塑料废料,包括法律、政策、税收,以及建设回收基础设施。欧盟于20207月提议对未回收的废塑料征收800欧元/吨的税,而中国也有类似的监管要求,并已开始禁止某些类型的塑料。新冠疫情冲击下,今年塑料需求很可能会减少约4%,这给决策者带来更大的行动空间。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