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中国精密铸造发展态势及建议
来源:[铸造工程] 发布时间:2020-09-27 13:39 浏览:

2018年全球精密铸造产业总产值142亿美元,相比2017年增长3.1%,高附加值产品占比57%,汽车14%,通用零部件为29%,其中,中国占比为21%,中国精密铸造占全球精密铸造通用零部件的50%以上。全球精密铸造产业中,支撑增长源头为航空产业。

但中国精密铸造行业在2019年出现拐点,开始有下降趋势。中国精密铸造出现短期拐点的原因应该还是通用零部件类产能过剩,具体原因还有国家加强环保治理、制造业及汽车行业严重不景气、中美贸易摩擦等。

中国目前已经是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30%)和生产国,连续11年产销为全球第一。短期来看,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困扰与汽车产业的增速放缓会对精密铸造高附加值产品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未来20年,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器需求市场。总体上中国市场依旧是未来精密铸造发展的主动力。

未来,中国精密铸造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将新技术与铸造技术相融合,如应用非金属3D打印技术、金属3D打印技术、高能束3D打印修复、合金/非金属材料组合成型技术、全流程计算机模拟仿真、无损检测NDT和尺寸测量数字化新技术等。同时积极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提高产品合格率和质量稳定性,控制好成本,助力高附加值产品发展。

高端铸件企业要从通用精密铸件向高附加值转型,主动走向军民融合。此外,从产品设计到生产中需主动考虑环保性、低能耗、低成本,从被动环保走向主动环保,实现产品技术+环保技术=企业的核心技术,这样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