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高强ZLD114A军工铸件用铝合金面世
来源:[铸造工程] 发布时间:2020-09-27 13:49 浏览:

日,通过采用性能更优异的铝合金锭胚料,并对现有铸造生产工艺进行优化,郑州轻研合金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热顶模半连续铸造工艺,首次开发出高纯净高强韧的ZLD114A铝合金半连续圆棒和方棒,更好地满足了航天军工铸件的高质量要求。

目前市场上厂商大多采用成品率高、制备成本较低廉的铸锭机生产ZLD114A铝合金,在自然冷却凝固过程中铝液表面会发生氧化,生成的氧化渣无法排出,最终聚集在长条锭的上部中心。同时,这种成型方式排气性差,铝液内部的气体不容易排出去。因此导致长条铸锭在质量上有明显的氧化渣和疏松等问题。

ZLD114A长条铸锭重熔后浇注拉伸试棒,T6单铸试棒的抗拉强度310~340 MPa,断后伸长率4%~6%,能达到航空标准HB 962-2001的性能要求,但是不容易达到航天标准QJ 3185-2003的要求,性能也不太稳定。

郑州轻研合金科技有限公司采取热顶模半连续铸造工艺进行优化。在半连续铸造过程中,受结晶器内一次冷却水和二次冷却水的强烈冷却作用,同时铸造温度也较低,半连续铸坯获得了细小的晶粒组织。尤其是共晶硅组织细小均匀、弥散分布,从而有利地提高了材料的强度和韧性。从ZLD114A半连续铸棒本体上锯取拉伸试棒,T6状态下抗拉强度比传统长条铸锭高15%~25%,断后伸长率提高了1倍以上。

采用ZLD114A半连续铸坯制备的军工铸件产品性能稳定,在拉伸强度、伸长率等力学性能方面有大幅度提高,产品内部的气孔、非金属夹杂等缺陷大量减少,有效满足了高性能军工铸件的质量要求。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