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微铸锻”技术在高炉风口制造中显身手
来源:[铸造工程] 发布时间:2020-09-27 13:57 浏览:

近日,中国宝武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成功将华中科技大学金属3D打印“微铸锻”技术应用于高炉风口制造。经检验,采用“微铸锻”的新型高炉风口耐磨性大幅提高,抗热震性能远优于传统等离子喷涂工艺,风口使用寿命较传统方法提高5倍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世界制造业一直采用铸-锻-热-削多工序分步、长流程、大型锻机、重污染模式制造锻件。大型复杂件受限于锻机可锻面积,无法整体锻造,只能分块锻后拼焊,可靠性降低。而新兴的增材制造技术有铸无锻,疲劳性能不及锻件。

由华中科技大学张海鸥教授团队研制成功的金属3D打印“微铸锻”技术创造性地将金属铸造、锻压技术合二为一,实现了首超西方的微型边铸边锻的颠覆性原始创新。不仅实现了短流程绿色制造,还大幅提高了制件的强度和韧性、构件的疲劳寿命和可靠性,可实现梯度材料、高温合金及超高强度钢等难成形材料的高品质制造。

高炉风口被广泛应用于冶金、能源和化工等行业,通常被安装于炉腹与炉底之间的炉墙中,不仅要具有优异的抗热震性,还需要耐矿石冲击磨损。传统工艺制造的高炉风口平均仅能使用6个月,更换率高,对生产效率影响很大。

新型高炉风口使用金属3D打印“微铸锻”技术在风口内壁熔覆一层新型梯度功能复合材料强化层,大幅提高了内壁表面硬度与抗热震性,有效延长了风口的使用寿命,大大减少了停炉更换风口的时间,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和生产效率。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