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创新高!新疆新能源装机突破3500万千瓦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3-15 07:27 浏览:

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的新疆,近年来新能源发电稳步发展,目前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共计达3582.55万千瓦,是2015年的1.35倍,规模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最新获悉,目前,新疆新能源装机容量居国家电网省级公司第二,去年新能源发电量居国家电网省级公司第一。新疆新能源不仅体量创历史新高,利用效率更是逐步提升。2016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新疆新能源利用率达到谷底,仅为63%。随后5年,这一数字连续上升,去年达91%。

新能源规模提升和效率提高,首先得益于“硬件”提升。2016年,新疆110千伏及以上线路为4.19万公里。截至去年末,这一数字已增长至近6.9万公里。750千伏电网网架覆盖新疆14个地(州、市),提升了新能源输送能力,实现全疆范围新能源优化配置。

另一方面,新疆完善“软件”促进新能源消纳。在保证电网安全前提下,新疆最大限度压减火电出力水平,并发挥西北大电网统筹调度优势,依托援疆电量库机制,利用市场化手段等方式消纳新能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风能资源储量、太阳能年辐射总量均居全国前列的新疆,扮演的角色将越来越重要。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