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什么是工业互联网的业界共识?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周宝冰] 发布时间:2021-03-24 15:02 浏览:

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是工业互联网第四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显示了我国对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视程度。

近日,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肖雪在接受中国工业报采访时表示:“工业互联网的推进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可以看到,其定义越来越明确,道路越来越清晰,落地越来越务实。这也给工业互联网新一轮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实施路径。”

业界已形成工业互联网的五大共识   

一是工业互联网的主体是工业,两化融合的核心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数据来自于工业,也服务于工业。

二是工业互联网有两个落点,第一是打造适合工业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第二是以智能制造为目标,实现企业的智能化改造。

三是路径问题。工业互联网怎么做已经很清晰了,就是通过人、机、物的连接,获得更多的数据源,以更多的手段、方法,推进企业的机理模型和工业软件的深化,更多地拉动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重构、可控。

四是网络问题。工业需要稳定的网络,对安全隔离、丢包、抖动都有严格要求,同时对时间的敏感要求非常高。

五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的链主企业有自己的供应链,信息化也完成了,他们需要解决的是信息化烟囱怎么整合的问题;中型企业完成了部分信息化,面临的是如何使信息化更深入、效率更高的问题;小企业则更多地要借助工业互联网的快车融入到发展当中来。

新三年计划目标明确精准 融通发展就是强联固链

2020年12月22日,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明确指出,“2021-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肖雪认为,新的三年计划对于“要做到什么程度、怎么做非常明确”。如完成自动化改造到多少,具体解决什么问题,在标识解析、基础网络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都有明确描述,一是把目标定死了,二是把基础设施的框架要求定死了。这意味着政策更明确和精准。

与此同时,“加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是新三年计划的一个新的提法。采访中,肖雪用“数字工业化”来说明融通发展。

工业在完成数字化之后,对其上下游都可以产生拉动作用,比如以订单为核心的供需拉动,或以产品、以标准为核心的品牌拉动。这就提出了对固链和强链的要求:供应链要优化和协同,产业要能聚集,产业聚集之后,势必产生强链、固链及打穿一二三产的需求,这意味着整个产业链条在模式上要有新的匹配关系。

肖雪表示,以新冠肺炎疫苗的生产和流通为例,就必须打通一二三产。疫苗的原材料是元素级的;生产制造,按元素生产制造封装;进一步,到物流的准确性,运输的温度、湿度、有效性控制,就必须打通三产。

推进工业数据分级分类

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之一。工业数据的分级分类是工业互联网一项基础性工作。2021年2月23日,为进一步落实《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试行)》,明确后续工作目标和思路,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工信部信发司组织召开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线上研讨会,副司长王建伟参会并讲话。

肖雪表示,工业数据分为几大类,第一类是公共数据,产品出了厂都有公共数据,这包括上多少税、形成多少销售,这些属于公共数据。公共数据有密级和安全,但是这个安全是开放性安全。第二类是对上下游交换的数据,这个与订单有关,与税收、企业产能也相关,密级又更高一些。第三类是生产数据,生产数据涉及核心设备、核心工艺等,不能暴露,否则风险很大。

除了了分级分类,还有就是数据确权。在整个大数据过程中都会产生数据确权问题。它的核心就是物权加信息化特点。物权就是四个权:所有权、使用权、处置权、受益权。对于大数据来说,数据所有权有三个,一是创制权,在创制权之后,为了保障数据的属性和复制的安全,国家增加了两权——即数据的管理权和监督权。

肖雪表示,下一步,浪潮将加快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设备链接与大数据运用能力,同时也将充分发挥“数据+AI”价值,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

简单说,这就是在两个定位(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综合服务)基础上,以四个技术为核心(边缘云技术、确定性网络技术、标识解析和工业安全),聚焦七个行业(装备、机械、化工、制药、电子、食品、采矿),进一步打造浪潮工业互联网业务。



mmexport3a07b4b2ee04c8865da1082b28c444c9.gif

mmexporta9cc59f82a619bebb7925d18ccf86f19.png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