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关注 | 这项国家级大赛拟定于11月份在平阴举行!
来源:[掌上平阴] 发布时间:2021-04-10 22:52 浏览:

Screenshot_20210410_225305.jpg

为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队伍

推动县域产业升级

扩大平阴知名度和影响力

立足平阴工业强县基础和发展实际

平阴县将承办

国家级大赛

2021年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一起来看

↓↓↓

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情况介绍

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中国铸造协会主办、我国铸造行业唯一的全国性赛事,已成为铸造行业规格最高、参与人员最多、覆盖面最广、技术含量最高的品牌赛事。

经考察了解,该竞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2015年辽宁沈阳、2016年河北泊头、2017年多地分赛、2018年湖南嘉禾、2019年江苏溧阳竹箦、2020年辽宁彰武,均明显推动了承办地的经济发展。中铸协授予河北泊头“中国铸造名城”、“中国绿色铸造名城”;授予湖南嘉禾“江南铸都”;授予江苏溧阳竹箦镇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绿色铸造小镇”,引发小镇明星效应,2020年跃升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辽宁省彰武县,凭借优质硅砂资源,通过承办竞赛、制定产业规划等与中铸协建立密切联系,被中铸协授予“中国砂都”称号,迅速打开知名度,持续推动硅砂产业做大做强,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增大,带动了全县加速赶超、富民升位。

   我县承办竞赛的优势

我县作为省会济南市郊县,是面向鲁西南地区辐射的重要支点。我县铸造产业起步早、规模大、企业强,基础雄厚,工人集中,县内共有26家铸造企业、55万吨铸造产能,拥有玫德集团、二机床铸造公司、平阴县玛钢厂等知名骨干企业,具有强大的铸造技术优势、能力和丰富的生产经验。我县以人才强县为主线,推出了一系列技能人才奖励政策,开展了新型学徒制、金蓝领技师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等活动,培养选拔了一支具有过硬技术素养和技能水平的人才队伍。特别是聚焦县域产业发展实际,已自主举办四届平阴县职业技能大赛。以2020年平阴县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为例,历时25天,11个竞赛项目,300余人参与决赛,选拔出优秀技能人才180余人,在全社会弘扬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积累了较为丰富的职业技能竞赛举办经验。

   承办竞赛有关工作历程

(一)外出考察学习经验,积极申请承办

3月2日至4日,平阴县政府考察组先后到辽宁省彰武县、中国铸造协会,就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及铸造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学习。在彰武县,考察组详细了解了2020年第六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承办情况,就大赛整体运作、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在中国铸造协会,各位领导详细介绍了往届竞赛情况,帮助我县迅速了解竞赛筹备的有关工作。考察结束后,形成了详尽的学习考察报告和工作建议,向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作了专题汇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力做好大赛申请、承办工作。

(二)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多方支持

3月17日,平阴县政府考察组赴山东省铸造协会汇报对接承办竞赛事宜,就制度方案、项目设置、人员保障、宣传发动、往届经验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省铸协表示将在组织保障、技术设备、场地指导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县委县政府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和支持。

(三)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部门分工合作

为保障竞赛筹备工作顺利运行,我县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职责,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按照分工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各部门积极主动,分工合作,共同提高大赛吸引力、影响力。

(四)实地走访企业铸造车间,全面摸清情况

近日,县人社局组织铸造专家到我县部分铸造企业车间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生产情况,查看生产设备设施情况,根据竞赛场地、竞赛工种工序要求和企业实际,探讨各企业车间作为备选场地的可行性,为竞赛场地初选做好准备。随后,召开了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的专题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排部署有关准备工作。各企业均表示将全力配合,抓住难得的交流提升机会,培养选拔更高层次的技能人才,充分展示我县铸造行业风采。

(五)设立竞赛活动专项经费,强化后勤保障

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规格高、规模大,筹备事项多,涉及人员多。为确保筹备工作顺利进行,我县将设立竞赛活动专项经费,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程序

   承办竞赛设置情况 

根据往年竞赛筹备组织工作情况,共分为现场调研、宣传筹备、启动及预赛、竞赛筹备、竞赛举办、赛后总结6个阶段:

1.现场调研阶段(约4-5月),中铸协到我县实地调研,就竞赛事项进行详细沟通,查看赛场条件,确定竞赛场地、技术支持等。根据中铸协指导要求,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2.宣传启动阶段(约5-6月),制定竞赛方案,召开竞赛准备工作会议,成立竞赛各级组织机构,举行启动仪式。

3.启动及预赛阶段(约6-9月),约6月份中铸协下发竞赛通知,由各报名参赛省市铸协组织预赛。

4.竞赛筹备阶段(10月),各省市协会完成决赛选手报名,召开协调推进工作会,中铸协多次来平完成赛场改造,组织国家级竞赛裁判员培训认证,完成决赛试题命题,开展志愿者培训等。

5.竞赛举办阶段(11月上旬),举办开幕式,进行竞赛选手理论及实操考评、技术点评,举办闭幕式、表彰。

6.赛后总结阶段(11月下旬),完成竞赛总结及资料申报工作。

在举办启动仪式、决赛开幕式、闭幕式时,将邀请中国铸造协会、省铸造协会、省人社厅、省工会、市委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有关人员,以及相关合作企业领导参加。

竞赛设造型芯工、熔炼浇注工、模具工三个项目,每个项目均进行理论和实操竞赛。预计参加决赛选手约200人,组委会、技术工作委员会、专家、裁判队伍约80人,部门、企业工作人员约60人,志愿者约120人,总人数预计460人(仅按往届情况估算,如中铸协今年扩大规模,人数将更多)。


第七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必将有效带动平阴铸造行业

职业技能和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为推进平阴转型升级

注入新的活力、新的生机

将平阴名片擦得更亮!


mmexport3a07b4b2ee04c8865da1082b28c444c9.gif

mmexport71726696ee504a6afe339318ff9ff5da_1617887627432.png

mmexporta9cc59f82a619bebb7925d18ccf86f19.png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