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国内最长102米叶片运抵阳江,即将在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始检测
来源:[阳江视听网] 发布时间:2021-04-12 20:05 浏览:

  4月10日晚,国内最长的102米风电叶片运抵阳江深水港口,即将在位于阳江的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检测工作,这也是国内首次进行超百米风电叶片的全尺寸检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由国家认监委批准,鉴衡认证中心建设运营,是国内海上风电装备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公共检测检验与技术服务平台。其主要建设内容之一——全尺寸叶片实验室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可以开展150米叶片全尺寸结构试验的检测实验室。

  “百米叶片的总重量超过50吨,是现有60-70米叶片重量的三倍,超大的几何尺寸与载荷水平,对运输、测试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国检中心测试负责人介绍到,“利用阳江良好的区位条件,国检中心将成为我国及环南海周边国家的风电装备进入市场的纽带。国检中心的全尺寸叶片实验室设计建设过程采用十多项自主研发的领先技术,多项建设参数创造纪录,其中承载台最大可以承受20万kNm,相当于可以用10米的杠杆翘起408头大象,足够满足150米叶片的全尺寸试验,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阳江的国检中心能达到这个技术要求”。

image.png

image.png

  海上风电机组要安全运行25年甚至更长时间,叶片的质量和气动性能是关键因素。测试能够有效地发现叶片设计、制造过程中的缺陷,及时地与生产厂家迭代优化,将潜在的风险扼杀在摇篮中。“这对叶片的测试精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该负责人提到,“鉴衡自主研发的基于智能控制算法的多点加载系统,大幅度降低加载偏差,使得实验综合偏差率降低为目前行业水平的1/3;同时匹配的近距离实时高速摄像监控系统,可以为失效提供毫秒级的变化分析,再现失效过程为叶片研发提供支撑。

image.png


超百米叶片运抵阳江深水港口

  叶片进场后将依据国际标准要求依次开展重量重心、固有频率、静力、疲劳、疲劳后静力等检测项目,并同步开展认证工作。据悉,这支叶片由双瑞风电生产,测试与认证完成后,将匹配吊装10MW风力发电机组,风轮直径高达210米,单台机组全年发电量可满足5万个中国家庭一年用电,相当于每年减少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能源行业重器。


mmexport3a07b4b2ee04c8865da1082b28c444c9.gif

mmexport71726696ee504a6afe339318ff9ff5da_1617887627432.png

mmexport7ec81a9740f6468e7ba261302f730691.png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