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干货!中国专利奖申报与国家科技奖有什么异同之处?
来源:[科沃园] 发布时间:2021-04-14 22:13 浏览:

随着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推进,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国家科技奖和中国专利奖都受到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高度青睐。荣获中国专利奖的项目在国家科技奖评选中有独特优势,而随着国家对于高价值专利和人才的重视,很多地区也把中国专利奖作为人才评定的重要依据。

作为国家级的至高奖项,中国专利奖与国家科技奖究竟有哪些异同之处呢?下面我们做了简要的对比和分析,供各位科技工作者参考。 

1、奖项设置

国家科技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中国专利奖:中国专利金奖、中国专利银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银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2、项目选题

国家科技奖以某一项重大科学技术为主题进行组织和申报;而中国专利奖则是以授权专利为主题,且必须为申报当年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前授权的专利,可以是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

3、申报单位

国家科技奖的申报单位是完成单位,可以是一个或多个,并且对于同一家单位申报国家科技奖的数量没有限制。但是专利奖的申报单位必须是专利权人,并且相同的专利权人申报专利奖的数量最多为2项(如果一个专利权人想申报多项也是可以的,但必须提前规划)。

4、提名与推荐

国家科技奖的提名与中国专利奖的推荐环节比较类似。国家科技奖通过省级主管部门提名的,基本上都是省科技奖一等奖以上;中国专利奖通过省级主管部门推荐的,基本上都是省专利金奖,每个省推荐名额有限。另外,国家科技奖与中国专利奖都可以通过院士、国家有关部委等渠道提名或推荐。 

5、申报书的撰写

国家科技奖申报书是围绕科技成果而来组织和撰写的,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而中国专利奖申报书内容是围绕申报专利而进行的,专利属性之一是法律属性,所以明显不同之处在于中国专利奖申报书部分内容涉及到专利法律例如专利质量、专利转让、专利许可、专利布局等,这部分涉及到专利法律术语,需要特别重视。建议可以找有申报经验的专家进行修改或校稿。 

6、产业化应用证明

国家科技奖的产业化实施应用是通过完成单位来体现的;而中国专利奖申报中专利技术的产业化是通过自主实施、转让、许可等方式体现的,涉及的专项审计报告、转让或许可证明等资料都需要提前办理,因为申报书对于年份及数据的要求非常严格。

如2020年中国专利奖申报书涉及的经济效益,详见下图:

image.png

7、关于第三方评价

国家科技奖非常看重科技成果评价,并且需要找本领域资深的专家进行评价;而中国专利奖不同,不需要科技成果评价或第三方评价。 

8、关于联合报奖

国家科技奖涉及面比较广,对于科技成果的贡献者往往有多个,容易发联合报奖;而中国专利奖不同,它是以专利权人来独立申报的,不存在联合申报的概念,当专利权人有多个时,则以多个专利权人共同申报。 

9、关于答辩

所有国家科技奖的候选者都要参与答辩;而中国专利奖并不是所有的都要参与答辩环节,只有争夺金奖银奖的专利项目才会参与答辩。 

综上所述,我们整理了一个清晰的对比表,以便于大家理解和认识,具体如下:

image.png

随着知识产权意识的逐渐提高,对于专利奖的关注也日益增多,专利奖每年的申报数量也在增加,然而获奖数量却没有太大变化。因此随着专利奖申报的难度逐步增加,有意向的单位应该尽早规划。


mmexport3a07b4b2ee04c8865da1082b28c444c9.gif

mmexport71726696ee504a6afe339318ff9ff5da_1617887627432.png

mmexport7ec81a9740f6468e7ba261302f730691.png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