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世界首创!中国一重携手河北宏润成功试制全奥氏体钢模锻泵壳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07:38 浏览:

  日前,中国一重与河北宏润核装备有限公司联合试制项目——全奥氏体钢模锻泵壳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据了解,反应堆冷却剂循环泵是核电站重要设备,被喻为反应堆冷却系统的心脏,其可靠性直接影响到核反应堆的安全运行。目前主泵泵壳为铸造泵壳,由于材质特殊,形状复杂,钢液流动性差,且对型腔内壁冲刷严重,常造成探伤不合等缺陷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家主泵制造商。为根本解决铸造泵壳产品的质量问题,中国一重联合河北宏润核装备有限公司,以一重多年来在超大型锻件制造领域积累的经验为依托,借助宏润核装备超大型压力机对模锻泵壳进行科研开发。

  试制过程中,项目组充分与核安全监管部门及设计单位沟通,并长期驻厂了解宏润的设备及工况条件,在多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解决了模锻泵壳设计及选材、技术条件编制以及模锻成形工艺方案等多个难点问题。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和准备,最终完成了泵壳模锻成形这一重要关键工序,顺利通过了监管部门及上游设计方的现场见证。

  世界首创的全奥氏体钢模锻泵壳的试制成功,不仅解决了长期以来铸造泵壳质量的突出问题,而且采用模锻成形的制造方式也将最大程度地减小锻造余量,充分保留锻造纤维流线,在保证锻件力学性能的同时,真正实现了超大型锻件的近净成形和绿色制造,体现了国内大型锻件制造较高的技术水平,也为中国一重超大型多功能压力机的设计提供了宝贵经验。


mmexport3a07b4b2ee04c8865da1082b28c444c9.gif

mmexport71726696ee504a6afe339318ff9ff5da_1617887627432.png

mmexport7ec81a9740f6468e7ba261302f730691.png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