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宝珠砂与其它铸造用砂抗粘砂性能对比
来源:[铸造头条] 作者:[洛阳凯林李忠泽] 发布时间:2021-04-16 13:57 浏览:

宝珠砂与其它铸造用砂抗粘砂性能对比

洛阳凯林铸材有限公司  李忠泽

砂型铸造中,铸件粘砂一直是困扰铸造工作者的一种常见的铸造缺陷,不仅增加清理工作量、影响外观,严重时甚至引起铸件报废。

铸件粘砂,是铸型与液态金属界面相互作用(包括机械作用(静压力、动压力)、热作用、化学作用)的结果。一般可以分为热粘砂、化学粘砂和机械粘砂。其中机械粘砂(metal penetration)是熔融金属对铸型的渗入,最难清理,影响最为严重。

上世纪末以来,人们开发了多种特种砂,普遍具有粒形近圆、耐火度高、颗粒强度高、粒度分布广等优点,如宝珠砂、CB砂、火焰烧结合成球形砂、陶粒砂等,普遍报道具有良好的防粘砂作用。

解决铸件粘砂的措施,一般是使用有效的涂料和改善原砂/铸型性能。最常见的防粘砂特种砂是铬铁矿砂,有较长的使用历史和良好的使用效果,但是由于比重大、粒形差、价格贵、较强碱性等原因,极少作为单一砂使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经过试验分析才能更有说服力。有铸造工作者进行了试样浇注试验,用来对比几种常见人工砂的抗烧结、抗金属渗入的能力,即抗粘砂能力。

试验采用图1 所示的圆盘形铸件,环形均布6个圆孔,使用不同原砂制作砂芯。浇口设置在圆盘中心,确保各个砂芯受热条件相同。砂芯表面涂刷一遍镁砂涂料,火焰烘干后下芯浇注。分别称量了不同砂芯浇注后铸态和抛丸后散砂的重量,量化对比各种原砂砂芯的抗粘砂能力。

1618486290.png

铸  态

M1:宝珠砂,树脂0.9%; 

M2:铬铁矿砂; 

M3、M4:陶粒砂A; 

M5、M6、M7、M8:陶粒砂B; 

M9:宝珠砂,树脂加入量1.5%; 

M10:Cerabeads; 

M11:火焰烧结合成球形砂; 

M12:硅砂。


抛丸后

M1:宝珠砂,树脂0.9%;  

M2:铬铁矿砂;  

M3、M4:陶粒砂A;  

M5、M6、M7、M8:陶粒砂B;  

M9:宝珠砂,树脂加入量1.5%;  

M10:Cerabeads;  

M11:火焰烧结合成球形砂;  

M12:硅砂。

图1  不同原砂砂芯浇注的圆盘试样

试验后,对各种不同砂芯的抗粘砂能力进行了排序(见表1),结果是:铬铁矿砂的抗粘砂能力最好,接着是宝珠砂、火焰烧结合成砂、CB砂、硅砂、陶粒砂等。试验还发现,较高强度的宝珠砂砂芯(24 kgf/cm2)比 较低强度的宝珠砂砂芯(14.2 kgf/cm2)的抗粘砂能力强很多,说明较高强度的砂芯有利于防止金属渗入。

表1  圆盘试样浇注后砂芯抗粘砂能力评级

1618488665.png

       通过进一步的分析讨论,发现:

       1、铬铁矿砂的防粘砂效果较好,但与其它球形人工砂的防粘砂机理不同,主要是通过受热烧结,形成“釉层”,清理后剥落来减少粘砂的。其它球形人工砂基本上不会烧结。

       2、宝珠砂较其它球形砂防粘砂性能好,得益于其耐火度更高、表面更光滑。

       3、相对地,原砂粒度越细,粒度分布越广,越利于减少粘砂。

       4、铸型(砂芯)越紧实、强度越高,越利于减轻粘砂,特别是机械粘砂。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