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灾情一线产业帮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铸协领导一行亲赴河南新乡辉县洪灾一线
来源:[中铸协] 发布时间:2021-07-30 13:20 浏览:

今年7月中旬以来,受极端强降雨气象灾害影响,河南遭受严重损失。这次洪涝是河南千年不遇的自然灾害,时至今日,新乡等地区仍在经受着洪涝的侵袭。

心系灾情、心系行业、心系发展。7月29日,中国铸造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党总支副书记张志勇,专务兼常务副秘书长王东生,副秘书长、党总支委员马宏儒带领协会工作人员一行身赴河南新乡辉县市考察受灾情况,在为受灾地区带去慰问、调研企业现状的同时,对辉县市及地区企业进行帮扶。

image.png

7月30日上午,张志勇一行在辉县市政府会议室与辉县市委书记刘军伟、辉县市副市长常保庆、辉县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吕建新、辉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闫仁强、新乡生态环境保护局辉县分局党组书记李明星、辉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高运伟、辉县市产业集聚区主任郭冬卫、孟庄镇政府镇长宋云天等领导进行会谈,就地区和企业关心的产业政策、行业发展和灾后重建、复工复产等情况进行研讨,并给出要统一认识,路径清晰,政策引导,园区规范,人才培养,长远布局的产业发展建议。

image.png

早在2019年10月,中国铸造协会专家组一行就赴河南省辉县市就铸造产业绿色发展进行交流,并针对产业转型升级措施、途径与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家进行了座谈;2020年12月,中国铸造协会与辉县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助辉县市铸造产业全面整治改造提标升级,通过行业平台进一步提供咨询服务与数据分析,政策解读与前沿信息引导,产业园区规划设计与建议,在产品结构调整、技术引进等方面提供支持,以推动铸造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2021年3月,中国铸造协会行业发展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先后到达辉县市就《辉县市铸造产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及辉县产能、铸造企业环保现状进行了深入地调研、指导及交流……经过持续不断地整改与提升,辉县市铸造产业发展显有成效,但在千年不遇的洪涝灾害下,辉县市遭受了严重冲击,这又给辉县铸造产业集聚区、区域内铸造企业带来了诸多困难。

image.png

image.png

  铸造是辉县市支柱产业之一,为进一步帮扶地区铸造产业发展,巩固铸造产业阶段性转型升级成果,中国铸造协会决定对辉县市铸造产业服务工作无偿延长一年。此举,将极大助力辉县市铸造产业的转型升级、规范发展和高效运行,促进全方位、全层次提升铸造产业水平,切实推动“河南辉县铸造产业集聚区”品牌的打造,以铸造产业为带动,更好地推动地区发展。

  服务是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一直以来,中铸协始终着力服务于政府和行业企业,始终秉承“自律、服务、维权、引领”的方针深化开展各项行业工作,为企业排忧、为政府解难,推动铸造的对外活力和内在动力,全面助力铸造行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座谈会后,中铸协一行在常保庆、吕建新等领导陪同下,对欧玛(中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新乡市长城铸钢有限公司、辉县市神州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新乡市美斯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深入考察企业发展现状;当天下午,在新乡市美斯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会议室同辉县市铸造企业召开政策解读、发展指导、答疑交流现场工作会议,向受灾企业带去全国铸造行业的热切关怀与鼓励的同时,借现场会之机指导地区企业转型升级的措施与方法,进一步做好行业精准服务。 

image.png

患难与共,风雨同舟!中国铸造协会会与全国铸造行业携手同心,与河南铸造企业并肩作战,共同战胜洪灾影响,助力受难企业和同仁早日恢复生产生活。

image.png

中华民族无数次顽强地面对灾难、战胜灾难,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每一次自然灾难都会激起中国人民英雄的气概,并产生巨大的凝聚力。禹分九州,豫居其中,三代之居,皆在河洛。作为悠久的政治中心、文明中心,河南、辉县和广大地区铸造企业一定会战胜困难、夺取胜利并更加强大。 

河南省铸造行业发展情况

  河南地处中原,交通便利,铸造材料丰富,气候适宜,是国内主要的铸件和铸造原辅材料生产基地之一。2016年以来,随着国家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河南铸造产业升级改造加快,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工艺及装备水平、铸件质量进一步提升,生产环境明显改善,污染物排放大幅降低。

  2018年和2019年通过全省铸造厂点的普查,对河南铸造业的情况有了更全面、更准确的掌握。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省有铸造厂点2,389个,正常生产的厂点1,850个,其中规模以上铸造厂点708个,国有和国有持股铸造厂点26个,外资和合资企业7家,民营企业占98%以上,从业人数约10万人。全省铸件年产量约345.5万吨,其中出口铸件30万吨。目前,具有20万吨/年生产能力的企业有3家(安钢集团永通球墨铸铁管有限责任公司、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瑞集团铸造有限公司),具有10万吨/年生产能力的企业7家(一拖(洛阳)铸锻有限公司、洛阳中重铸锻有限责任公司、信阳同合车轮有限公司、洛阳古城机械有限公司、河南广瑞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驻马店中集华骏铸造有限公司、河南淮海精诚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年产万吨以上规模企业60多家。

辉县市铸造行业基本情况

  辉县市现有铸造企业100多家,产能超过130万吨,大部分集中在孟庄镇周围和产业集聚区,铸造企业布局集中,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和劳动技术人才的利用。区域内铸造产品种类、规格、材质齐全,产品涵盖铁路、矿山、农机、汽车、高铁、电力、桥梁、轨道、核电等;铸造企业工艺多样,包括砂型铸造、蜡模铸造、消失模铸造、离芯铸造等。近两年,铸造企业认识到粗放型、低端型铸造的压力,逐步向高端铸造发展,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汽车零部件产品、大型铸钢件,特别是大型铸钢件在全国逐步形成市场,很多大型铸件的客户都是国家大型企业和国家大型民生工程配件,如前进、长城、腾飞等。铸造是辉县市的传统产业,也是辉县市的支柱产业,由于历史原因,辉县市在铸造人才的市场潜力较大,劳动力市场好,也为铸造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辉县市将从建设铸造专业园区,推动铸造产业向高端发展;整合提升,打造龙头企业;提升内在质量,打造铸标杆集群;利用政策杠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着重发力,以寻求区域铸造产业的快速发展。



mmexportcad0125f8ef4f802dc75424524ad5ef9_1623235711012.gif

image.pn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