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稀土业应为我国实现碳中和作贡献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作者:[邱林] 发布时间:2021-08-03 11:43 浏览:

 自从国家提出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后,“碳中和”一词迅速由一个陌生的术语变成了热词。2020年9月,我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 

 业界人士指出,我国提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对稀土行业是一个机遇,因为它对提高稀土功能材料的需求,特别是稀土钕铁硼永磁体需求将起到重要作用。 

 碳中和,是指在规定时期内,二氧化碳的人为移除与人为排放相抵消。而我国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最根本方法就是从能源结构进行转型,用可再生能源、核能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当前,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用电动汽车代替燃油车,风力发电等。 

 不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风力发电,它们都离不开稀土钕铁硼永磁体的应用。而且,碳中和政策将推动稀土钕铁硼永磁体加速渗透。钕铁硼永磁体节能优势明显,将主要在两个方面推动我国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一方面,钕铁硼永磁电机能效较高,其渗透率提升将减少电力的消耗。另一方面,钕铁硼永磁体将助力新能源发展,风力发电机中超过40%使用稀土钕铁硼永磁体,将助力清洁能源的发展。同时,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主要采用稀土钕铁硼永磁体,有利于未来减少化石能源使用、减少碳排放。 

 伴随全球对化石能源危机意识的增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无论是新兴车企迅速壮大,还是传统车企的主动转型,都向外界传达出汽车行业电气化时代的到来。各国政府接连出台燃油汽车停售时间表,我国也提出在2050年之前全面“驱逐”燃油车。 

 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有1000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2020年电动汽车登记量同比增长41%,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占全国汽车销量的5.4%,同比增长0.8%。 

 在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并到2025年,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为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提供技术支撑。 

 据专家介绍,一辆全自动高级轿车约需消耗稀土钕铁硼永磁体0.5~3.5kg。按照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对稀土钕铁硼永磁体的需求,将带动至少2.5万吨稀土矿开发能力。以此推算,1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将带动至少5万吨稀土矿开发需求,相当于当前北方稀土的年产量。 

 随着我国碳中和政策的不断推行,相信稀土的需求量将越来越大。稀土行业作为国家实施碳中和政策的载体理应作为主要的先发者,担负起更大的使命,并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mmexportcad0125f8ef4f802dc75424524ad5ef9_1623235711012.gif

image.pn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