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8月经济数据或继续走弱
来源:[西本资讯] 发布时间:2021-09-13 07:51 浏览:

综合媒体消息,国家统计局即将发布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疫情汛情的影响叠加经济增长动能趋弱,8月多数经济指标或继续回落,下半年稳增长压力加大。

近来,从国常会到多部委密集部署稳投资、扩内需、扶持中小企业等政策,加大跨周期调节,加强政策储备,研究和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提高应对困难挑战的能力。

多数经济指标或继续回落

从先行指标来看,国家统计局8月31日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8月份历来是制造业的传统淡季,月内多地疫情反弹又进一步影响了市场需求,同时前期快速回升的市场需求也推高了基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8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总体看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但需求不足矛盾对经济持续恢复的制约增强,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要切实加强扩大内需的工作力度,尽快加大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着力解决需求不足的矛盾。

从PMI数据来看,制造业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原材料成本压力依然较大,8月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至61.3%,仍处于较高水平,高于出厂价格指数接近8个百分点。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连续3个月高于61%。二是企业对后市信心下降,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6个月下降,本月降至57.5%,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8月工业生产或小幅回落,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计,8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可能降至5.8%左右,部分受到局部地区疫情和汛情影响。

限产和缺芯对工业生产的压制仍在。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汽车行业的8月制造业PMI生产指数均低于临界点。分企业规模看,8月大型制造业企业PMI生产指数从53.1下滑到50.6,而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分别从50.0、47.6提高到53.0和48.6,这种分化显示处于中上游的大型制造业企业谨慎扩产。

投资方面,汪涛表示,8月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小幅升至2%(年初至今同比增长9%),较2019年同期增长10%,增幅较6月扩大。

具体到基建投资,钟正生认为,8月建筑业PMI商务活动指数从57.5回升到60.5、新订单指数从50.0回升到51.4,供需两端同步走强,或表明以基建投资为主要抓手的稳增长已在发力。但8月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大幅低于计划(计划6643亿元,实际4885亿元),加之隐性债务监管和缺少收益率匹配项目这两个导致2018年后基建投资持续低迷的核心因素均未出现积极变化,不宜对后续专项债拉动基建投资抱有过高期待。

此外,疫情反弹扰动8月消费,增速或进一步回落。7月受天气和疫情等因素扰动,消费数据出现明显回落。8月份虽然天气扰动已经消退,但疫情反弹的影响持续存在。


mmexportcad0125f8ef4f802dc75424524ad5ef9_1623235711012.gif

fce1ec0653ffe282554acbc651620d5.jpg

image.png

cb3be02990aaddfc0647144d8b2ddc71.pn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