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涅槃重生!中国有色(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完成司法重整
来源:[中国冶金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15:34 浏览:

mmexport1634101101918.jpg

8月31日,重整计划获得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裁定批准;

 9月30日,按照出资人权益调整方式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 ……

 近一个多月来,我国制铝装备和冶金机械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的中国有色(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冶机械”)成功引入了秦冶重工等联合战略投资者,依法完成了司法重整,公司名称变更为“沈冶重型装备(沈阳)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冶重装”),全面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之路,实现了涅槃重生。

 秦皇岛秦冶重工联合北京建龙集团投资,依法成为“沈冶重装”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这对于历经八十余年发展进程、地处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家老牌国有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性变革。目前,“沈冶重装”在董事长陈晓光的带领下,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推动企业走上重生和发展的良性轨道。

 通过重整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沈冶重装”由国有控股公司变为由秦冶重工等联合投资人共同设立的混合所有制有限责任公司。“沈冶重装”将全面引入秦冶重工的市场化体制机制,实现设备、资金、市场和人力资源等四方面协同发展,植入卓越绩效管理理念,以期重振昔日老国企辉煌。

 依托秦冶重工、北京建龙等战略投资者在钢铁冶金、资源、船运、机电等行业的影响力,同时借助中色股份的国内外市场资源,“沈冶重装”将形成以国内市场为主体、国外市场为辅助的双循环市场体系,在实现优势协同的基础上开拓新的市场机会和发展空间。

 深耕冶金行业多年的陈晓光,已为公司量身设计了发展蓝图,明确了公司的使命与愿景,即“打造百年装备强企,成为国家信赖、国际知名的重型装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服务商”。

 秦冶重工与“沈冶机械”,都曾是为国家冶金行业做出过重大贡献的行业标杆和杰出代表。

 秦冶重工原是一家市属国有企业,是较早一批尝试国有企业改制的传统企业,经过二十余年的改制、改造、升级,以及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开发产品、拓宽市场,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高炉炉顶、阀门及冶金配套设备的行业龙头企业。

 “沈冶机械”最早于1938年建厂,解放后改造成为国家冶金系统的直属企业,是为国家各大有色金属、钢铁和矿山企业配套设立的四大核心机修厂之一,中国第一台铝电解多功能机组、亚洲最大的回转窑、大型国产化系列油膜轴承都出自这里。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世界三大制铝设备制造商之一。近几年受市场需求下降、新产品储备不足、新厂区投资过大、历史包袱沉重、管理粗放等因素影响,“沈冶机械”生产经营持续恶化,严重亏损,2016年5月被列为国务院国资委待处置、待治理“特困企业”名单。“沈冶机械”经过连续三年的企业管理提升努力,仍无法扭转亏损面持续扩大的局面,且存在拖欠职工工资、供应商货款以及面临诸多诉讼乃至强制执行的情况。2020年7月29日,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沈冶机械”破产重整。


 “沈冶机械”的重整求生和改革图强之路,受到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与支持,各有关方面依法依规协同推进司法重整进程,直至沈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最终裁定批准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至此,“沈冶机械”进入了“沈冶重装”的全新发展时期。

 从今年8月31日秦冶重工依法成为第一大股东后,“沈冶重装”随即启动全面改革,采取了重构组织架构、理顺管理制度、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恢复市场资源渠道、突出党建引领和企业文化凝聚等一系列举措,着力推动企业开启新生之路。

 “沈冶重装”带给员工的第一个触动,就是新管理层的工作效率。仅用一周的时间,该公司就基本完成了解除劳动合同与全员竞聘上岗的工作。9月份第一周开始,各组织架构从管理负责人到普通员工,已“人员到岗,职责到位”。其中,营销系统早在8月份就已进入临战状态,多方谋划,率先启动。如今,在企业新的发展理念指引下,每个员工已在悄然地转变工作态度和思想观念。

 业内人士分析称,秦冶重工对“沈冶机械”的重整与改革,是一次技术的强强联合和产品链条的整合延伸,将有利于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有利于延伸装备制造服务,有利于制造与服务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在国家实施东北振兴和深化国企改革的总目标指引下,处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沈冶重装”通过重整卸掉了沉重的历史包袱,未来将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转型升级,让一家传统的技术型老工业企业再次焕发生机与活力。同时,作为一家央企子公司,“沈冶重装”的重整成功为央企与民营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出了示范,将进一步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国企改革步伐。

Screenshot_20211014_153218.jpg
Screenshot_20211014_153242.jpg



mmexportcad0125f8ef4f802dc75424524ad5ef9_1623235711012.gif

fce1ec0653ffe282554acbc651620d5.jpg

image.png

cb3be02990aaddfc0647144d8b2ddc71.pn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