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潘功胜:后续仍有降准空间

来源:央视新闻收藏
2024-03-06 17:25

1691626891346469.gif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6日)下午举行记者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发展改革、财政预算、货币政策、商务、金融证券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总量上保持合理增长 后续仍有降准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表示,总量上保持合理增长。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平均为7%,后续仍有降准空间。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均衡投放。

到2月份中国所有跨境结算中 使用人民币结算占比30%

潘功胜表示,到2月份,中国的所有跨境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货物贸易现象占比是30%。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客观上有助于增强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动平衡和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货币政策仍有足够空间  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

潘功胜表示,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多变,需要发挥政策合力,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力度。中国货币政策工具箱依然丰富,货币政策仍有足够空间。货币政策调控将更加注重平衡好短期与长期、稳增长与防风险、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的关系,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着力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稳定物价,为经济运行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价格上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潘功胜表示,价格上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将把维护价格稳定、推动价格温和回升作为货币政策的重要考量,统筹兼顾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健康性,继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

潘功胜表示,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今年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有望转向,美元升值动能减弱,国内外货币政策周期差趋于收敛,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回升向好,外汇市场参与主体更趋成熟,客观上有助于增强我国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动平衡和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潘功胜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加强总量和结构双重调节,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激励带动作用 约束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供给

潘功胜表示,结构上更加注重提升效能。进一步提升货币政策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效能。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激励带动作用,与其他政策一道,形成做好“五篇大文章”的政策合力。约束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供给,更有针对性地满足合理消费融资需求。盘活存量金融资源,着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f967e05d91355af5b2e7ac5739a1efd.jpg
   378bc112d678210cd22564089d917a3.jpg
image.png
6f350e00b412319f2d7e8781779b9d2.jpg
9c617b8e16f27dec18d9e135dd6e0f9.jpg
640.jp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