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产业“三原色”绘就“大器连成”新蓝图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2023-05-13 21:32 浏览:

Screenshot_20230514_053347.jpg

大连重工可自行研制额定生产能力100~15000t/h的悬臂式堆取料机。 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大连是一座向海而生的城市,是一座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城市,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排头兵。大连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拥有超一流的城市品牌。

大连市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大连市推动品牌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大连市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资金管理办法》等10余项支持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大连市共有中国名牌产品20个;建有瓦房店市“全国轴承行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金普新区“全国生物医药和数字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3个国家级品牌示范区,拥有“中国轴承之都”“中国互感器之都”“中国西装名城”等5个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大连海参”整体品牌价值在全国水产类地理标志产品中排名榜首;大连还拥有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1家,辽宁省省长质量奖企业17家,大连市市长质量奖企业37家。

大连整个城市如同巨大的图画,以各业为“三原色”基石——工业红色血脉、绿色渔农产业、蔚蓝文化旅游业。三色协同搭配致力于品牌建设,发掘和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自主品牌。

大连重工装备集团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领域的百年老字号重点企业、东北老工业基地骨干企业。企业成立以来,创造了450余项“中国第一”,研制成功一批“国之重器”。在大连华锐重工铸业有限公司,一批海上风机前机架铸件产品正在紧张加工,300件大型铸件产品加工完成后,将通过海运出口法国。公司总经理孙福俊说:“订单已排产到今年底,需求出现井喷,我们都在加班加点地干,今年预计出产高端铸件产品11.5万吨,产值超14亿元。”

在今年的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旅游的描述明显增多,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和“大旅游”工作机制。2022年,大连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列为全市支柱性产业,全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在全国、全球范围内不断打响“大连旅游”品牌。2023年,大连聚焦高标准文旅站位、高品质文旅民生、高质量文旅项目、高水平文旅开放,努力打好海洋、绿色、文化、科技“四张牌”。2022年,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658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14%。今年一季度,度假区接待游客161.6万人次,同比增长18.1%,重点旅游企业营业收入达4865.63万元,同比增长31.5%。

大连大樱桃于十九世纪引进,不仅有100余年的引进历史,更是凭借“温带型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这一先天地理优势,成为樱桃种植的理想地,因其果味浓郁、果形优美,以种植高标准、产品高品质深受国内外同行认可和消费者喜爱。近期,“大连大樱桃”在“2023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上获得“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金奖”,通过此次展会,参展的地标企业对接客户近百家,涵盖电商、商超、政府采购等,获得订单50余单。大连市绿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出水果知名品牌“艺树家”,已三年蝉联高端美食榜单“熊猫指南”最高星级三星级农产品评定。大连作为全国最大的樱桃种植基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品牌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海风阵阵,鸥鸟翔集。前不久,《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大连立足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时”与“势”,在做好“三篇大文章”的征程中阔步向前,力争走出一条具有大连特色的品牌建设之路,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大连品牌新力量。


mmexportcad0125f8ef4f802dc75424524ad5ef9_1623235711012.gif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mmexport1680309672529.png92ab56f4d7e6ae0e4f5039d6126bfd1.jpga611bf3748da6ba64b9efa866e57aeb.jp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