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颠覆丨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为多家铸造企业注入新动能
创新与颠覆丨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为多家铸造企业注入新动能
来源:[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 作者:[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1 09:10 浏览:

1691626891346469.gif

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给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细数当下铸造业正在发生的变革,「铸造3D打印」对铸造业的影响绝对称得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共享集团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其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世界领跑。截止目前,已在全国设计/建设10余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10余条3D打印生产线。

 No.1 四川•资阳   

国内首个3D打印成形产业化应用数字化工厂

四川共享铸造有限公司, 拥有全球首条3D打印生产线,一条全球最大的射芯机生产线,一条离心铸造生产线。公司年生产能力4.4万吨,最大铸件单重12吨,可生产各种牌号的灰铁、球铁、蠕铁铸件。 

image.png

🔸拥有国内自主研发的第一台砂芯3D打印机;

🔸配置12台2215系列、AJS 1800系列砂型3D打印机,率先实现了3D打印技术在铸造行业的产业化应用;

🔸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央视《大国重器▪智能先锋》栏目特别报道。

 No.2 宁夏•银川   

全球首座万吨级铸造3D打印成形智能工厂

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66年,是一家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行业排头兵企业,主要从事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及销售。

image.png

🔸配置12台2215系列、2台 AJS 2500系列砂型3D打印机、AGV、桁架机器人、立体库等智能装备;

🔸入选国家工信部「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绿色工厂」。

 No.3 山东•烟台   

国内首座3D打印铸造全流程智能工厂

烟台冰轮智能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年生产铸件25000吨,其中3D打印成型铸件5000吨,呋喃树脂砂铸件20000吨。主要生产机床类铸件、压缩机类铸件、发电设备类铸件、内燃机类铸件、泵阀类铸件、矿山机械类铸件。

image.png

🔸工厂配置6台 AJS 2500系列3D打印机;

🔸应用铸造工艺设计管理系统(VCS)、铸造执行系统(MES)、成形/熔炼/精整智能单元、质量信息管理系统(LIMS),实现从工艺设计到成品出库全流程闭环管控;

🔸经中国铸造协会等相关专家组做科技成果评价,工厂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烟台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No.4 安徽•芜湖   

长三角首座3D打印高端零部件快速制造全流程智能工厂

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安徽)中心建有快速制造智能工厂和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分中心,主要产品高端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横向覆盖能源设备、智能装备、机床、矿山设备、海工装备、轨道交通、发动机、压缩机等多个领域。

image.png

🔸配置8台 AJS 2500系列砂型3D打印机、AGV、立体库、热法再生、桁架机器人、自动浇注系统、自动加配料系统等相关设备;

🔸应用自主研发的铸造工艺设计管理系统(VCS)实现工艺参数化设计,铸造执行系统(MES)实现自动排产和进度跟踪,成形、熔炼、精整智能单元管控生产制造过程和设备异常监控;

🔸年产10000吨砂芯、3000吨铸铁/铸钢件;

🔸被芜湖市经信局认定为「芜湖市智能工厂」「芜湖市绿色工厂」。

 No.5 陕西•咸阳   

首座与学校联合共建的“5G+智能成型”实训基地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西北地区首家由教育部批准改制升格的高职学校。所设专业立足产业急需,涵盖装备制造、电子电气、工程材料、信息技术等十大职业门类74个专业及方向。

image.png

🔸配置2台 AJD 2200A系列砂型3D打印机,以及AGV、桁架机器人、立体库、微波烘干等设备;

🔸应用铸造工艺设计管理系统(VCS)、铸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等,实现了从材料采购、工艺设计到生产过程的全面集成的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生产;

🔸首个以“学校+企业”的产教融合方式设计、建设的实训基地,集教科研和生产为一体;

🔸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No.6 福建•泉州   

全球首座万吨级铸造3D打印全流程智能工厂

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泉州)中心具备3D打印工艺设计、全流程生产制造(成型、熔炼浇注、精整、热处理等),全方位检测(化学分析、力学金相分析、无损检验等)服务能力,提供快速铸造一站式交付服务。

image.png

🔸配置10台 AJS 2500系列砂型3D打印机,以及AGV、立体库、热法再生、桁架机器人、自动浇注系统、自动加配料系统等相关设备;

🔸应用自主研发的铸造全流程运营管控平台(FOM),通过一套系统,实现铸造生产运营全方位管控;

🔸年产砂芯20000吨、高端零部件(铸铁/铸钢/铸铝)近万吨;

🔸入选福建省工信厅「2023年省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No.7 安徽•六安   

全球最大规模基于3D打印的铸钢件全流程智能工厂(在建中)

应流集团于201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水平、装备能力、产业规模行业领先,产品服务于国家重大装备和全球行业龙头,实现航空航天、核能核电、深海装备等多个领域多种产品首台套国产化,出口欧美为主的30多个国家百余家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油气开采等行业龙头客户。

image.png

🔸智能工厂按照国家标准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四级建设;

🔸配备了10台以上大尺寸、高效率砂型3D打印机,实现AGV自动转运、机器人自动清砂和组芯、立体库存储、自动浇注等;

🔸应用铸造全流程运营管控平台(FOM),实现铸造生产运营数字化管理。

 No.8 江苏•盐城   

砂型3D打印数字化生产线

江苏共驰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21年,主导产业模具、精密加工、技术服务等,提供铸造技术服务、模具等产品。

image.png

公司配置3台 AJS 2500A砂型3D打印机、清砂站以及RGV等设备,实现3D打印产业化应用,产品主要集中在砂型产品、快速铸造、文创产品等。

 No.9 山东•潍坊   

砂型3D打印数字化生产线

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是目前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涡轮增压技术公司之一。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生产设备组成的模具开发、两轮精密铸造及壳体毛坯铸造、零部件加工、产品组装的全流程生产线,核心零部件全部自制,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全系列增压器产品。

image.png

公司配置2台 AJS 1800E砂型3D打印机,将3D打印技术应用在增压器领域,实现3D打印产业化应用。

 No.10 四川•雅安   

砂型3D打印数字化生产线

雅安新航精密铸造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有色金属铸造,模具制造等。产品有飞机油路系统结构件、相机结构件、重型运载车辆变速箱结构件等。

image.png

公司配置2台 AJS 2500A砂型3D打印机,将3D打印技术应用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实现3D打印产业化应用。

 No.11 云南•玉溪   

砂型3D打印数字化生产线

云南太标集团成立于2010年,具备年产50万吨优质铸造生铁、年生产及加工10万吨大(重)精密数控机床铸件及配件、年回收与拆解废旧汽车30000辆及废钢加工处理20万吨的生产规模。主要生产太阳能热水器成套设备及配件、真空管,铸造生铁、机床铸件、数控机床光机,废钢破碎料等。

image.png

🔸配置4台 AJS 2500型号砂型3D打印设备,以及清砂站、缓存辊道、旧砂回用系统、RGV、恒温恒湿等设备;

🔸应用制造执行系统(MES)、工艺设计管理系统(VCS)、质量信息管理系统(LIMS)、熔炼/加工智能单元、智慧物流系统等,为实现数控机床铸件生产高速度、高精度、智能化提供了坚实支撑;

今天,3D打印技术与铸造生产工艺的结合,为铸造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3D+智能工厂」正以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加速推动铸造行业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依托共享集团50余年的铸造经验,面向新建或改造的铸造项目,提供基于3D打印的铸造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 新建/改造项目咨询规划

针对新建/改造项目,提供详细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包括车间工艺布局、物流规划、设备选型、信息化系统设计、弱电/网络/安防等,以及能评、环评、安评咨询。

√ 智能工厂总承包服务

针对智能工厂建设,提供工厂布局设计;设备选型及采购安装;工厂能源设施、设备基础条件设计;弱电/网络系统设计实施;设备安装、调试以及软硬件系统总集成;试生产组织等总承包服务。

√ 数字化企业管理系统建设

提供信息化系统建设(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铸造全流程运营管控平台(FOM)等),设备物联数采,弱电/网络/安防基础设施建设等。

f967e05d91355af5b2e7ac5739a1efd.jpg
   378bc112d678210cd22564089d917a3.jpg
image.png
6f350e00b412319f2d7e8781779b9d2.jpg
9c617b8e16f27dec18d9e135dd6e0f9.jpg
640.jp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