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材股份斩获离心铸造技术专利,钛合金制造再升级
航材股份斩获离心铸造技术专利,钛合金制造再升级
来源:[钛之家] 发布时间:2024-03-27 22:08 浏览:

1691626891346469.gif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材股份”)近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申请了一项名为“钛合金叶轮的离心铸造系统的设计方法及离心铸造系统”的专利,公开号为CN117733104A。这一创新性的专利申请标志着我国在钛合金铸造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image.png

 众所周知,钛合金作为一种高性能材料,在航空、航天、能源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然而,钛合金的铸造工艺一直是一个技术难题,特别是在制造高精度、高转速的离心风机叶轮时,对铸造技术的要求更是严苛。

 航材股份的这项专利正是针对这一技术难题提出的解决方案。该专利的设计方法包括前置参数设计、浇注系统设计、铸件型腔设计以及铸造系统设计等多个环节。其中,铸件型腔设计环节的创新点在于,将铸件模型连接于浇注系统的横浇道端部,并通过精确调节铸件模型的位置,使其中心轴线与离心力与重力的合力方向重合。这一设计有效消除了重力和离心力对缩孔偏心的影响,将缩孔控制在叶轮轴线上,从而确保了叶轮的尺寸均匀一致性。

 此外,该专利还通过优化铸造系统,实现了叶轮薄壁叶片的完整成形,并确保了铸件在热等静压后的尺寸均匀性。这一改进不仅避免了常规组模方案可能导致的变形问题,还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尺寸精度和动平衡合格率。

 业内专家表示,航材股份的这项专利成功申请,不仅展现了我国在钛合金铸造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也为我国航空、航天等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该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相信将有力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升级换代,提升我国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航材股份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和应用,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此次钛合金叶轮离心铸造系统专利的成功申请,再次证明了其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实力和能力。

 未来,随着钛合金材料在更多领域的应用,相信航材股份将继续发挥其在铸造技术领域的优势,为我国的高端制造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企业能够加入到技术创新的行列中来,共同推动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f967e05d91355af5b2e7ac5739a1efd.jpg
   378bc112d678210cd22564089d917a3.jpg
image.png
6f350e00b412319f2d7e8781779b9d2.jpg
9c617b8e16f27dec18d9e135dd6e0f9.jpg
640.jp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