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立鑫晟3D打印砂型铸造实现产业化应用
来源:[铸造工程] 发布时间:2020-09-27 10:14 浏览:

铸造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产业,全球铸件市场规模巨大。我国是名副其实的铸造大国,但铸件大都是多品种、小批量,以手工劳动为主的传统模式生产,存在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质量难以控制、无工可用等问题,传统铸造业亟待转型升级。3D打印砂型采用了增材制造的方法,为铸造业带来了颠覆性变革,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火车、汽车、摩托车、船舶、机械装备、水泵、陶瓷等行业。

作为一家研发并推进智能制造技术的集团,立鑫晟积极参与国家智能铸造项目,在3D打印方面不断前行,并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6月2日入股共享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立鑫晟研究院是12家股东之一);2017年9月中国铸造协会、创新中心、立鑫晟签订三方协议筹备天津分中心;2018年第1台3D打印机实现产业化应用;2020年第2台3D打印机实现产业化应用。立鑫晟利用3D打印砂型,积极探索、试验和生产工程机械、矿山机械及水泥建材机械等行业用的各类耐磨铸件,推动和实施3D打印砂型在高端耐磨件铸造中的产业化应用。

目前,立鑫晟3D打印设备已实现量产,具体量产过程可以分为三大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是承接研发类产品验证和复杂件的3D打印砂型制作。

image.png

第二阶段主要是优化铸造工艺、多件组合降低砂铁比,用3D打印砂型生产比较适合的产品。

image.png

第三阶段则是优化砂型设计,降低砂铁比,降低3D砂型成本,采用3D打印砂型生产性价比高的产品。 

image.png

 

3D打印砂型的产业化应用对于铸造行业具有显著优势:

(1)缩短铸造生产流程。直接从3D图形数据制造出复杂的砂型,改变了传统使用模具、制芯、造型的铸造工艺。

(2)提升铸件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采用铸造3D打印工艺生产出的产品精度高,砂型和砂芯快速一体成型,大幅缩短了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周期。

(3)产品设计更灵活,节约开发成本,降低制造难度。铸造3D打印工艺具有柔性设计优势,特别适用于内部结构复杂铸件的生产。

(4)协助工厂快速实现以人为本的绿色、智能铸造。大幅改善现场环境,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机器换人,人力成本大幅下降;典型的数字化制造,提高了铸造生产的智能化水平。

目前3D打印砂型铸造对于批量较大的产品生产,还没体现出成本和效率优势,市场认可度不高。

工业级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将会成为传统铸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短期内,工业级铸造3D打印设备将向着更高打印效率的方向发展。以铸造3D打印设备为核心,配备机器人、重载自动导引转运车(AGV)、立体库等先进智能装备,形成铸造智能工厂将是未来铸造业的主流方向。

3D打印砂型在高端耐磨件铸造中的产业化应用,对铸造行业的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及未来智能工厂的建设具有变革性意义。下一步,立鑫晟将通过3D打印等创新技术实现铸造智能单元的集成。

立鑫晟成立于1995年,董事长石卫东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三五”发展战略规划,即以生产“世界顶级水平高端铸件”、推广“系列化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项目及技术服务外包”、进行“行业标准及行业规则制定”为基础,以“试验田及实验室经济体平台”、“国家机构及行业技术研究平台”、“环渤海新材料产业创新联盟耐磨新材料孵化园”为依托,实现成为耐磨新材料这一细分行业“研发中心”、“孵化中心”、“市场中心”、“信息中心”、“资本中心”的目标。通过联合各领域的高端优质资源,采取与各领域领军企业或机构合作的模式,实现合作共赢。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