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铸造用硅砂的发展
来源:[铸造工程] 发布时间:2020-09-27 13:38 浏览:

根据原砂的矿物组成,铸造用砂分石英系砂和非石英系砂。其中,石英系砂用量最大,应用面最广。石英砂也称硅砂,分为天然硅砂和人工硅砂。天然硅砂是铸造过程中最基础、用量最大、最重要的原辅材料。

据统计,我国硅砂矿采选加工企业约300多家。目前我国铸件总量达到了近5 000万吨,其中约70%采用砂型铸造工艺,而砂型铸造工艺造型的主要原材料就是硅砂。我国铸造行业新砂年用量约2 000多万吨,而循环用砂量超过2亿吨。我国境内天然硅砂矿资源比较丰富,完全可满足国内铸造市场的需要。

现阶段,无论从硅砂生产企业数量还是总产量上看,我国北方呈现出稳中有升趋势,南方则有明显下降;从供求总态势看,普通硅砂供大于求,优质硅砂有缺口,特别是高纯、超纯硅砂货紧价高,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

近年来,我国原砂生产企业加大了对技术改造的投入,并向综合性方向发展。产品品种日趋多样化,水洗砂、擦洗砂、精选砂、覆膜砂等已能完全满足我国铸造生产发展的需要。

随着铸件市场全球化的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对铸件的优质、轻量、精细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广泛采用各种近净型的精确成形新工艺,这对铸造用砂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增加了硅砂的开采、加工和处理难度,特别是国家对环境保护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选用优质硅砂,重视回收再生,综合利用优质资源是实现绿色铸造的最佳选择。未来,铸造砂企业应合理开发利用优质天然硅砂资源。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