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两项国家标准发布!共享集团参编
来源:[共享集团] 发布时间:2020-10-27 10:43 浏览:

10月23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举办的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国家标准推进工作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正式发布了GB/T 39116-2020《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和GB/T 39117-2020《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方法》两项国家标准,并启动标准宣贯工作。重点交流了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标准在江苏、上海、宁夏等省市地区和重点企业的试点推广经验,以及为企业带来的应用成效。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消费品司、原材料司、安全生产司等司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部分专家,江苏、上海、宁夏、湖南、四川、海南、陕西、天津、浙江等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同志,标准起草单位成员,试点企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副司长苗长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蒋艳共同主持。

image.png

此次标准推进会中,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致辞表示,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标准在试点应用阶段取得一定成效,有效支撑企业开展自诊断、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人才培养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建设。两项标准的发布,为客观评价各地区、各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水平,为企业精准提升智能制造能力,起到重要的参考价值,并提出下一步要从四个方面开展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国家标准的推广工作。一是务实推动标准宣贯推广工作;二是广泛开展全国智能制造水平摸底工作;三是积极推动构建评估服务体系;四是持续进行智能制造标杆遴选。

image.png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技术管理司刘大山宣读2020年第21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GB/T 39116-2020《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和GB/T 39117-2020《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方法》两项国家标准于2020年10月11日正式批准发布,2021年5月1日实施。

image.png

此外,推进会期间,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代表领导分别就各省在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标准试点工作中的实践、经验、体会进行了分享。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信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杜文龙分享介绍了宁夏在推进两项标准研制和推广的经验。杜文龙处长在分享中提到:宁夏采取“政府+联盟+服务商+企业”的方式,坚持标准先行、示范引领、点面结合、系统推进的方法,通过与电子标准院合作,当前已培养20多名培训师和评估师,将近一半以上的规上企业完成成熟度自诊断。下一步将推动全区规上企业的智能制造改造,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企业的自诊断,努力找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中的差距和短板,精准地提升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助力宁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此次推进会中发布的两项国家标准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研制。标准聚焦“企业如何提升智能制造能力”的问题,提出了智能制造发展的5个等级、20个能力要素以及1套评估方法,引导制造企业基于现状合理制定目标,有规划、分步骤的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产业生态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标准已在20多个行业的重点企业中开展验证应用,全国9400余家企业基于智能制造评估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成熟度自诊断,上百家企业进行了标准符合性现场评估,江苏、山东、宁夏、北京、杭州、无锡等地率先推广。

在此次标准的研制编写工作中,宁夏共享集团从2015年立项之初便积极参与该标准的编制工作,在此次正式发布的标准中,排名第三。共享集团,在智能制造改造、建设、培养智能制造技术团队等方面,深挖企业生产、管理的痛点问题,通过探索、总结,打造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为铸造行业智能化改造树立标杆,实现了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的国内首创。此外,公司还在智能制造、信息化集成方面不断创新、总结,建立管理体系,为集团公司智能工厂建设、实施、运行提供了依据,同时,公司以相应体系标准参与设计、建设、集成的烟台冰轮项目也以先进的全流程智能化水平为行业树立了典型。下一步,共享集团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智能化转型推广工作:一是持续为铸造行业提供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对已建工厂进行评估、改造,对即将投建的新工厂进行指导规划设计;二是将智能铸造标准转化为铸造行业统一的评估标准,面向铸造行业提供智能铸造系统解决方案,以高标准、高质量要求推动铸造行业智能转型;三是将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两项国标评估结果通过区域制造业逐步向整个铸造业渗透推广,打造行业标杆,进而大规模的复制推广成功的经验和模式。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