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广东鸿图经营反转净利增4倍 20亿收购两公司布局多元化
来源:[长江商报] 发布时间:2021-03-13 17:59 浏览:

积极实施产业多元化布局,市场转暖,广东鸿图(002101.SZ)的经营也实现了反转。

3月5日晚,广东鸿图发布业绩快报,2020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4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倍。

2019年,广东鸿图实现的净利润只有0.28亿元,同比下降九成。

一年之间,广东鸿图经营业绩实现了大反转。公司解释称,去年下半年,汽车市场转暖,订单增长超预期。此外,此前并购的标的公司商誉减值风险已经释放。

广东鸿图成立于2000年,2006年12月29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公司业务结构原本较为单一,近年来,通过并购布局,实现了产业多元化,形成了压铸、内外饰、专用车和投资四大板块。

总体而言,广东鸿图财务运营较为稳健。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9.91%,处于相对低位。

扣非净利增长18倍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回暖,广东鸿图的经营业绩数据也变得亮丽了。

根据披露,2020年,广东鸿图实现营业收入55.96亿元,较上年的59.06亿元有所减少,减少幅度为5.26%。虽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但净利润在大幅增长。其实现的净利润为1.46亿元,上年仅为0.28亿元,同比增长约429.51%。

净利同比增长超过4倍,不是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而是主营业务贡献。去年,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36亿元,上年只有711万元,同比增加约1.26亿元,增幅高达1806.90%。

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大幅倍增,超出市场预期。去年前三季度,广东鸿图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8.32亿元,同比下降10.87亿元,净利润为0.78亿元,同比下降66.02%,扣非净利润为0.70亿元,降幅为67.03%。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的下降幅度远超营业收入。

从单个季度看,去年一二三季度,广东鸿图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58亿元、12.08亿元、16.66亿元,同比变动-25.90%、-16.78%、7.14%。同期净利润为-0.48亿元、0.43亿元、0.82亿元,同比变动-202.13%、-38.95%、-26.19%。扣非净利润为-0.49亿元、0.41亿元、0.79亿元,同比下降208.75%、38.80%、21.81%。

从三个季度的业绩看,一季度出现经营亏损,二季度扭亏为盈,但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三季度下降幅度进一步收窄。对于这种情况,公司解释,受疫情影响,加上下游汽车市场需求低迷,经营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经营逐步好转。

对比三季报及业绩快报,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4亿元、净利润0.68亿元、扣非净利润0.66亿元,营业收入较三季度略有增长,同比增长9.76%。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幅改善,上年同期,这两个数据为负值。

针对全年经营业绩数据较为好看,广东鸿图归结为两个方面因素。一是去年下半年国内经济复苏,增速转正,汽车厂商产销量加快恢复。公司精准预判形势,各板块加大业务开拓力度,下半年订单增长超过预期,销售额同比增加明显,压铸业务和内外饰件业务在下半年均创下单月出货量历史新高。二是未计提商誉减值等资产减值准备,上年资产减值损失达3.23亿元。

广东鸿图于2006年上市,2006年至2008年,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紧随其后是连续三年增长,到2012年,净利润再度出现调整。从2013年,公司净利润进入稳健增长期。其净利润从2013年的0.90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3.37亿元,五年增长约2.74倍。

2019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调整,主要是受汽车市场调整因素影响。同时,公司对相关子公司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使得净利润大幅承压,但公司并未出现亏损。

应收账款减少6.73亿

经营业绩向好的同时,广东鸿图的财务状况也有明显改善。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广东鸿图的资产负债率为39.91%,较年初的40.85%下降0.94个百分点。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为5.44亿元,理财产品1.79亿元,广义货币资金7.23亿元。上年同期,广义货币资金为6.57亿元,同比略有增加。

与之对应的债务为,2020年9月末,短期借款7.0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亿元、长期借款0.45亿元,无应付债券,长短期债务合计为9.46亿元。上年同期,长短期债务合计为14.27亿元。对比发现,到去年三季度末,公司债务同比减少4.81亿元。

财务状况转好的背后,是经营业绩在增长。预计到去年底,广东鸿图的财务状况或将进一步改善。

除了经营业绩向好外,应收账款回收达到预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2019年9月底,广东鸿图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18.49亿元,去年9月底为9.74亿元,同比减少8.75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减少6.75亿元。

近年来,广东鸿图积极进行产业布局。2016年8月,公司支付现金2.40亿元收购宝龙汽车60%股权,2018年6月,公司通过增资2亿元进一步收购其16%股权,合计获得其76%股权。

宝龙汽车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中国防弹运钞车定点生产企业之一,具有防弹运钞车和军警车特种车生产资质。

除了收购宝龙汽车外,2016年9月,广东鸿图还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了宁波四维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维尔”)100%股权,交易作价16.45亿元。四维尔产品主要为塑料类汽车装饰,拥有完整的产供销体系。

仅收购宝龙汽车、四维尔两家公司,广东鸿图耗资达20.85亿元(含股份支付)。

通过系列并购,广东鸿图实现了从零部件向整车、新能源汽车等的产业战略布局。公司表示,经过持续布局,公司形成四大板块业务,即压铸板块、内外饰板块、专用车板块和投资板块。

在财报中,广东鸿图称,公司压铸板块同时生产汽车、通讯设备和机电三大类产品,内外饰板块生产汽车标牌、散热器格栅以及空调出风口等内外饰件,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形成和谐共生有机整体。相关多元化的业务和产品结构,使公司可以根据下游各行业的景气周期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投资方向,从而有效降低对单一行业的依赖性,规避行业需求波动风险。

优质客户资源也是广东鸿图的竞争优势。据披露,公司压铸业务、汽车饰件业务的客户主要包括美系的通用、克莱斯勒、福特,日系的本田、日产、丰田,德系的奔驰、沃尔沃、大众及国内一汽、上汽、东风、广汽等在内的大型知名整车厂商,还包括华为、中兴等大型通信设备厂商。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