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厉害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上海电气助力「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并网发电
来源:[上海电气] 发布时间:2021-03-24 11:38 浏览:

作为我国在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基础上,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被誉为中国高端制造业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近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并网发电!

当地时间3月19日凌晨,巴基斯坦能源部长奥马尔·阿尤布·汗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对外宣布:由中国研发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已于18日晚间9点37分成功实现并网。

“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并网发电的消息很快在国际核能行业引发热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率先以“巴基斯坦首座中国设计‘华龙一号’核电站与国家电网连接”为题,第一时间报道了项目并网情况,表示此次并网无疑是“对巴基斯坦国庆日(3月23日)的献礼”,也是“1956年巴基斯坦自治领脱离英联邦殖民统治后宣布独立的一次很好的纪念。”(巴基斯坦自治领为一前南亚联邦制独立自治领,其首府就在卡拉奇)

对于此次并网成功,国外网友这样评论:

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由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上海电气作为设备主供应商参与项目建设,为“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提供了堆内构件和汽轮发电机组等主设备及其它关键设备。

2015年,上海电气开始承制享有“华龙龙骨”之称的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堆内构件设备。该设备采用全球最高标准设计,由236类、13487个零件组成,高度达11.036米,最大直径4.188米,重约160吨。

上海电气项目团队先后攻克了71项工艺、试验等难关,完成了2项材料国产化,5项焊接技术、4项检测技术、7项工艺技术的技术创新,获得了10项发明制造专利。

2018年5月,历时33个月,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堆内构件设备顺利在上海电气旗下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发运。

此外,作为首个海外1000兆瓦等级核电汽轮发电机组项目,上海电气项目团队刻苦攻关,陆续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将先进成熟的低压焊接转子技术运用于核电汽轮机,突破了转子锻件采购限制,将汽轮发电机组整体国产化率推进到接近100%,极大地提升了国产设备和技术核心竞争力。

·自主研发了1710毫米末级长叶片,代表了汽轮机世界先进水平。

·自主研发了国产汽轮机控制系统,完全满足全厂自动化控制系统要求。

·完成了汽轮机再热阀组、油动机、汽水分离器再热管束等关键部件国产化推进工作。

2018年7月,由上海电气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改进型1100MW核电发电机发往巴基斯坦。

2018年9月,K2汽轮机低压缸暨上海电气首根百万等级核电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正式完工,一度成为我国首个百万等级核电项目的出口标杆。

在项目安装和调试高峰时,项目团队克服海外疫情不利影响,为保障机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以及最终机组并网贡献了智慧和汗水。

为更好地服务于海外首堆华龙一号机组,上海电气于2019年1月9日在卡拉奇项目现场挂牌成立首个海外现场服务中心,将运行成熟的核电现场服务中心模式移植到海外项目,保障机组安装和投运。

除此之外,上海电气还为“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提供了高低加除氧器、装卸料机、转运装置等燃料输送系统设备;变送器*、温度仪表*、TCS控制系统*、DEH装置*、盘箱柜*等仪控类产品和调节阀等产品。(标注“*”的产品,属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旗下产品,非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

而“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也于今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上海电气为其提供堆内构件及其它配套产品。在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向上海电气发来的感谢信中提到,上海电气为保障“华龙一号”顺利推进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据悉,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每年发电将近100亿度,可满足当地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

该项目的建设带动了巴基斯坦相关产业发展,为巴基斯坦提供了超10000个就业岗位,对促进当地民生、经济发展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mmexport3a07b4b2ee04c8865da1082b28c444c9.gif

mmexporta9cc59f82a619bebb7925d18ccf86f19.png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