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修复近10年的三星堆青铜神树到底有多牛?神话里这么说~
来源:[上海博物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30 18:42 浏览:

屡屡冲上热搜榜的三星堆博物馆里,有一件广受瞩目的镇馆之宝——青铜神树,为了修复这件文物,修复师花费近10年的时间。

image.png

那么,它为何被誉为镇馆之宝?它有怎样神秘的魔力?在古代神话中又是怎样的形象呢?

image.png

青铜神树高3.96米,是我国迄今所见的青铜文物中体型最大的一件。专家表示,青铜神树以前的身高约有5米。

image.png

青铜神树由底座、树和龙三部分组成,树身分三层,每层三枝,每枝上有一仰一垂的两果枝,果枝上立神鸟,全树共二十七枚果实,九只鸟。树干上和树枝花托下有光环,环中有透雕的炯纹,应是太阳之象,树侧有一条自上而下的龙,树卓然挺拔,有直接天宇之势,精美异常。

image.png

古蜀人认为神灵要借助神树降世,巫师要借着神树升天,那为何偏偏离不开一株树呢?

《山海经》中记载了一种叫做“建木”的神树,它是沟通天地人神的桥梁,伏羲、黄帝等众帝都是通过这一神圣的梯子往来于人间和天庭。

image.png

在古人看来,要能与天交流,总得依靠一些载体或媒介,不断向上生长的树充满了想象空间。

再来看神树上的诸多元素,也都与古书上的记载能对应。比如,铜树上的九只鸟,就象征着太阳。

《山海经》中还有一种神树,叫做“扶桑”。传说扶桑是太阳栖息的神树,每天太阳由金乌搭载着,从这里升起,所以扶桑也是连通神界、人间、冥界的大门。

image.png

再比如神树上还有花果和神龙,这也与典籍中描述的神树细节特征相吻合。

因此,许多人认为,三星堆青铜神树就是古代传说中扶桑、建木等神树的一种复合型产物,是上古先民天人感应,天人合一的形象化写照,具有通灵、通神、通天的特殊功能,是中国宇宙树最具典型意义和代表性的实物标本。

中国铸造文化博大精深,2021年5月26~28日上海“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文化展区将以“铸造溯源与文化传承”为主题,通过知识科普和艺术铸造品展示,让观众“知来路,明去处”,了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的璀璨成就,感受中华铸造文化的魅力与趣味。

5月26~28日,上海国展中心,我们等你来!




mmexport3a07b4b2ee04c8865da1082b28c444c9.gif

mmexport7ec81a9740f6468e7ba261302f730691.png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