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南北马自达”官宣合并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8-24 18:49 浏览:

 8月24日,马自达汽车、长安汽车和中国一汽三方联合发布声明称,三方就中国一汽参股长安马自达事宜达成共识,中国一汽作为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出资人,将以其持有的一汽马自达60%的股权评估作价,对长安马自达进行出资。

 声明显示,待三方按中国法律规定完成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程序后,长安马自达将变更为由三方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马自达、长安汽车和中国一汽三方的出资比例分别为47.5%、47.5%和5%。

 新长安马自达将承继长安马自达和马自达品牌的相关业务。同时,一汽马自达将变更为由马自达及新长安马自达共同出资的合资企业,继续承担马自达品牌汽车的相关业务。

 声明称,未来三方将最大程度优化在中国合资企业的业务结构及运营模式,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60%和40%。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12年11月,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各自持股50%。

 虽然一汽马自达成立较早,但由于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在长安马自达中占更多股权,后者旗下车型也更加丰富。目前一汽马自达仅有阿特兹和CX-4两款国产车型,长安马自达旗下则拥有CX-5、CX-8、CX-30以及价格门槛最低、销量最高的昂克塞拉车型,双方销量表现存在明显差距。

 在国内汽车市场上,马自达品牌一直带有“小众”标签。转子发动机、创驰蓝天技术体系、量产均质压燃汽油发动机等技术加持,让马自达品牌车型具有同级领先的操控性能和驾驶乐趣;再加上个性鲜明、特立独行的双层流动红色车漆的亮眼外观,马自达品牌吸引了一匹爱好驾驶的忠实粉丝。

 但马自达品牌车型也因为技术路线剑走偏锋、后排空间相对狭小、内饰相对简单、不够“实用”,以及新车投放节奏慢等原因失去了大量客户群体。近年来,马自达品牌的产品矩阵和销量并不可观,甚至已经在主流合资车市场上逐渐边缘化。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马自达销量仅为21.46万辆,品牌单月销量维持在1万至2万台,甚至不及丰田、本田或日产的一款畅销车的销量水平;今年前7个月,一汽马自达销量为36462辆,同比下滑25.7%;长安马自达销量为70335辆,同比增长3.5%。

 随着马自达在华市场规模持续萎缩,行业内也早就传出马自达将在中国市场调整业务线的消息。早在去年12月,“南北马自达”合并的传闻就不断出现。在业内人士看来,南北马自达的合并无疑是为一汽集团卸下一个包袱,也有利于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整合有限资源,节省管理成本,改善整体业绩。

图片来源:马自达中国官网


mmexportcad0125f8ef4f802dc75424524ad5ef9_1623235711012.gif

fce1ec0653ffe282554acbc651620d5.jpg

image.pn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