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山东美陵集团:3年技改 破茧成蝶
来源:[博览新闻] 发布时间:2023-03-15 22:10 浏览:

编者按:

工业技改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也是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的重要基础。

全市“三提三争”活动实施方案提出,我市将滚动实施“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年内完成市级重点技改项目300个以上,到2025年,传统产业基本完成改造升级。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眼下,淄博的工业企业正掀起新一轮的技术改造之风,生产换线、装备换芯、机器换人……处处是朝气蓬勃的繁忙景象。

工业技改,如何“改”出高效益、“改”出新动能?今起,淄博日报推出“工业技改一线故事”专题策划,讲述技改故事、挖掘技改典型,为更多企业提供可借鉴的技改路径。首篇聚焦山东美陵集团。

一台台机械臂灵巧地上下挥动,看似随意的定位,但精度却达到了0.1毫米,通过更改参数可同时用于50多个规格的汽车半轴产品……

这是3月9日记者在山东美陵集团全国首条汽车半轴自动化生产线现场看到的生产场景。

mmexport60dbb7c8adcd92167356a9e131a26da1_1678889656743.jpeg

山东美陵集团坐落于临淄,始建于1958年,主要从事大型高压容器、汽车零部件、高强度紧固件、重型锻件、空调风机的设计与制造。虽然坐拥中国名牌产品,但作为典型的制造业企业,2020年,山东美陵集团有了强烈的危机感。

疫情突发、设备老化、成本增加,加之智能制造企业如雨后春笋……“市场变化太快,不技改真的会被淘汰。”山东美陵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效华从事机械制造多年,深知一个道理: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工艺、装备、产品、模式和理念。面对智能制造带来的质量与效率双优势,山东美陵集团如果还是“机打手敲”的传统方式,只能维持现状,无法做大做强。

说干就干,先从汽车半轴下手。

汽车半轴产品是山东美陵集团的汽车零部件主打产品,整条生产线含有锻造、热处理、精加工、表面处理、检测等23道工序,传统制造大约需要100多个工人。

山东美陵集团总裁赵克强回忆说:“很多企业技改选择委托第三方机构,而美陵技改的一大特色,就是完全由企业技术专家主导进行。”那段时间,赵克强带着七八位技术骨干,画图纸、选设备、做平台,日夜兼程,仅用不到一年时间,便于2021年8月上线运行了全国首条汽车半轴自动化生产线,并大获成功。

mmexportc2a08ef43e8a8556addb935be761934b_1678889851562.jpeg

改造后的生产线,新上机器人18台,更换数字化、智能化设备47台套。“项目建成后,年生产半轴70万件,23道工序只需要十几名工人,平均节省人工70%以上,提高生产效率2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至少降低40%。”赵克强说。

降本增效,是技改的初衷,也是技改的魅力,产值跃升与成本下降画出的两条反向数据曲线,打开了企业的“效益想象力”。

“技改真的会上瘾!”刘效华说,企业尝到甜头后,将1年技改延长为3年技改,又相继实施了机加工智能改造项目和高效节能换热器自动化焊接平台及高强度紧固件自动化改造项目。

前者投资1亿元,引进数字化、智能化设备69台套,机器人12台,改造建成5条底板自动化生产线,可年产80万件汽车零部件;后者投资8000万元,开发引进20台机器人,建设三套高效节能换热器智能化焊接平台,并开发引进高强度紧固件自动化设备20台套,技改后的效益指标与汽车半轴自动化生产线基本一致。

mmexport9668242bbb2bff5587f8ea6073c1bf57_1678889670143.jpeg

3年技改,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搅动着效益曲线,提升着车间颜值。一台台或橙或黄,或高或低的机器人代替了粗黑笨重的原始设备,企业面子里子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实现了“破茧成蝶”的华丽变身。按照国际标准通算,山东美陵集团工业机器人密度达到500台/万人,而2022年全国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密度是322台/万人,全球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密度是141台/万人。

智能制造,需要产线改造,更要软件支撑。2020年技改起步以来,从自动化设备到自动化产线,再到智能管理系统,美陵技改“点线面”年年提档升级,智慧工厂已现雏形。

“这3年是美陵史上变化最大的3年,很多老客户来到企业后都给予高度评价。”刘效华自豪地说,企业技改,改出新颜值、改出新动能,美陵集团已连续三年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桶油”的框架招投标中获得第一名。

记者采访时,美陵集团正抢抓疫情后时代的发展黄金期,加大马力生产,一批批产品运往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国化工,中国重汽、陕西重汽、德国采埃孚集团等大客户,目前部分产品订单已排到8月底。

诚信致远,同步未来。赵克强说,美陵技改将永远“未完待续”,一批新的技改项目正蓄势待发。



image.png


mmexportcad0125f8ef4f802dc75424524ad5ef9_1623235711012.gif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92ab56f4d7e6ae0e4f5039d6126bfd1.jpga611bf3748da6ba64b9efa866e57aeb.jp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