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发展 加速成果转化——辽宁沈阳航空航天轻量化精密清洁铸造中试基地
聚焦产业发展 加速成果转化——辽宁沈阳航空航天轻量化精密清洁铸造中试基地
来源:[沈阳科技plus] 发布时间:2024-04-08 13:32 浏览:

1691626891346469.gif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沈阳市把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作为“创新链”和“产业链”之间的关键纽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产业发展,加速提升科技成果应用转化效能,大力推进沈阳市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发展。沈阳科技plus推出“聚焦产业发展 加速成果转化——沈阳市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巡展”专题,将沈阳市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一一呈现。

辽宁沈阳航空航天轻量化精密清洁铸造中试基地是中国机械总院集团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建设的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以下简称中试基地)。该中试基地采用“政府引导、企业化运营、专业化运作、市场化服务”的运作模式,积极构建“研发—小试—中试—产业化”的全链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以提升中试能力为核心,以模块化的服务平台建设理念,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提供中试全流程服务。

image.png

中试基地聚焦高端装备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先进铸造技术研发、科技成果中试熟化等方面,努力打造企业产学研实质性合作联合体,积极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试基地不断开拓进取、自主创新,促进了我省铸造技术的进步和提高,推动了我省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对于提高辽沈地区铸造行业竞争力,扩大钛铸件生产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目前,依托中试基地建设,沈阳铸造所实现了钛合金精密铸造技术的更新迭代,在大型、复杂、薄壁、高性能钛合金铸造成形的技术创新、工艺优化、质量控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行业领先的技术实力。中试基地可以为钛合金铸造、特种钢铸造、高温合金精密铸造、熔炼装备等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中试服务和技术支撑,并提供铸件检测及培训服务。

沈阳铸造所建设了两万平方米钛合金产业化基地,拥有完整的产业化结构体系,形成了多条高性能铸造钛合金复杂铸件的精密成形柔性化生产线,年产优质钛合金铸件300吨。中试成果已先后为我国大运载火箭、探月、探火、天宫等重大工程配套了数百种高性能钛合金铸件。中试成果推广用于航空、舰船、武器装备等领域,主要用户包括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中国船舶等集团下属大型企业、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各下属研究所。通过中试基地建设,研发产品质量明显提升,种类不断增多,产销量逐年上升,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f967e05d91355af5b2e7ac5739a1efd.jpg
   378bc112d678210cd22564089d917a3.jpg
image.png
6f350e00b412319f2d7e8781779b9d2.jpg
9c617b8e16f27dec18d9e135dd6e0f9.jpg
640.jp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