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百吨级容器筒体球墨铸铁件浇注成功
来源:[铸造工程] 发布时间:2020-09-27 13:58 浏览:

近日,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防科工局核能开发“球墨铸铁乏燃料运输容器研制”科研项目完成首台百吨级容器筒体球墨铸铁件的浇注。

球墨铸铁乏燃料运输容器是中核集团“龙舟”系列放射性物品容器的新成员。该项目拟最终研制出重量100吨以上的大型球墨铸铁乏燃料容器铸件。铸件浇注是该项目容器研制成功的关键路径,是后续容器样机总装制造的先决条件。

球墨铸铁乏燃料容器筒体铸件难点:(1)球墨铸铁乏燃料容器筒体铸件属于厚大断面球墨铸铁件,如不采取特殊工艺设计的冷却措施,铸件热节区域极易产生碎块状石墨等缺陷,造成铸件性能劣化。如何控制冷却,缩短热节区域的冷却时间是铸件生产的首要难题;(2)由于容器的功能要求,需要考虑低温、多载荷环境下的材料力学性能,需要保证材料的均匀性;(3)容器为了设计功能,在铸件内部加工深孔,对铸件的致密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超厚大球墨铸铁铸件检测技术标准在国内仍属空白。

球墨铸铁乏燃料容器筒体铸件工装高度超过8米,吊运需要250吨以上的行车、造型需要至少15米高的厂房以及深7米以上的地坑。约150吨铁液要在熔化后短时间内进行孕育、球化和浇注准备,否则会产生金相组织变异,这也是制约最终铸件生产和质量稳定的关键因素。

目前,铸件已完成清理并转移至专用解剖锯床进行解剖。后续将按照取样方案进行拉伸、冲击、断裂韧性和金相测试取样,并开展性能测试工作。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