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头条  聚焦全产业链新资讯!
我国首创新型航空发动机,2小时飞遍全球!技术反超美国领先世界
来源:[阵匠] 发布时间:2021-07-22 11:56 浏览:

超燃冲压发动机

中国的航空发动机一直是一个短板,但是中国是一个擅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再加上航空发动机足够受到我国的重视,因此我国在航空发动机上也有了很大的技术突破。在2020年的12月,我国对外公布了一项名为超燃冲压发动机的新型航空发动机。

超燃冲压发动机这几个字我们就能看出这是一款“脾气火爆”的发动机。实际上在我国的计划中,如果这款发动机被研制出来它应该能让飞行器达到16倍音速。

而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载人战机其速度也不到3倍音速,所以我国这款发动机一旦真正研制出来会使中国的航空发动机技术反超美国,领先整个世界。


而且这款发动机还不只是停留在企划上的PPT,是已经接近完成的设计。在2021年7月16日,中国酒泉发射中心发射了一艘亚轨道飞行器,震惊了世界。

所谓的亚轨道飞行器十分接近很多科幻作品中能够直接往返于太空和地球大气层的空天飞机,要拥有这种能力就必须使得这款“飞机”拥有极强的动力输出能力,以达到力大砖飞的效果,在我国发射的亚轨道飞行器上搭载的就是这款超燃冲压发动机。

超燃冲压发动机为什么动力这么大?

那么这款超燃冲压发动机为什么能达到这么强的动力输出呢?其原理有两点,一个是无氧化剂减少了其体积,另一个是极大的燃效效率。

前者要实现较为轻松,因为当一款飞行器能够以16倍音速前进时,它本身就能滤过非常多的氧气,自然无需它多带氧化剂。

像航天发动机之所以体积那么大就是因为带了大量的氧化剂和燃料,当一款发动机不需要氧化剂后,它的体积能减少很多,能留出更多的空间来设计其它的东西。

不过要想实现极高的燃烧效率就很困难了。目前主流的航空发动机燃烧效率在60%左右,但是要想实现16倍音速至少需要达到75%左右的燃烧效率,再加上超燃冲压发动机燃料在燃烧时使其助燃的是空气中的氧气,这会让超燃冲压发动机燃烧时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


不过从我国亚轨道飞行器成功试飞来看,我国的科研工作者无疑是已经解决了这些问题。至于亚轨道飞行器的一些具体参数我国是严格保密的,可见这东西已经先进到什么程度了。

超燃冲压发动机的前景

就目前来说,超燃冲压发动机如果真的离开实验室进入量产阶段,那么它不管在民用还是军用上的前景都是非常广阔的。

在军用上,16倍音速能保证它两小时飞遍全球,如果再搭配上亚轨道飞行器,那对于全球其他国家的防空体系来说都是降维打击。

因为现在射击高度最高的地对空防空导弹才刚刚摸到了亚轨道,到时候就算把亚轨道飞行器当成个轰炸机都能有恃无恐的打击敌人。

超燃冲压发动机在民用上就更不要提了,如果在半世纪内实现了运输机无人化,那么这16倍音速无疑会让空运的成本降到一个极低的地步,到时候全球的运输行业都会受到变革。如果再搭配上亚轨道飞行器,那前景会更加广阔。


mmexportd429d28a7daedabe78a8afc938823e14_1626445199167.gif

mmexportbc87e909f28a49bd03b187b17f5e2ff4_1626445201485.png

/*本文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牵涉版权请联系删除。

铸造头条微信二维码.jpg

———欢迎登陆www.zhuzaotoutiao.com发表您的作品



评论
分享

全部评论
  • 正在加载数据 正在加载评论数据,请稍候...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热门文章
热门图片 更多
  • 中国铸造协会名誉会长、宁夏科协副主席、北京铸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凡参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热门活动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
合作伙伴 更多
  • 暂无相关内容